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大型交响套曲《长征》音乐会成都首演

2016-10-17 22: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017_5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0月17日报道 今天晚上,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交响套曲《长征》音乐会在成都特仑苏音乐厅(原娇子音乐厅)举行了成都首演。记者了解到,大型交响套曲《长征》是由四川爱乐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一部新作品,曾于今年的10月12日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进行了全国首演。

九个乐章演绎长征精神

为了用音乐的艺术表现形式,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015年四川爱乐乐团项目组多次赴北京,与张千一先生就艺术构想、作品意义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最终确立了《长征》作品的大纲,完成了一部具有新时代特殊历史意义的交响乐作品。

大型交响套曲《长征》共分为九大乐章,分别是《送亲人》、《血战湘江》、《山歌情》、《征途》、《勇士/飞夺泸定桥》、《彝海情深》、《雪山草地》、《红军到咱羌寨来》、《大会师》。全曲雄壮有力、波澜壮阔,以宏大的气势奏响唱响了生命的礼赞了形成一条音乐的“长路”。作者把适合音乐表现的一些重要历史场景和情感氛围聚集起来,描绘了长征这一伟大的历史画卷,所反映出来的精神内涵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伟大的现实意义。

刘劲

川籍演员刘劲接受采访

周恩来特型演员刘劲带伤担纲主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担任主持人的是特型演员、曾多次在荧幕上扮演周恩来总理的川籍演员刘劲,熟悉的面孔一出场便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而此前在演出中右腿骨折的他,更是扔掉双拐,坚持步行上台,讲述了四川与长征的段段历史,其敬业的态度、深情的演绎令现场观众们动容。

此外,四川爱乐乐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成都市青羊区琴台少儿合唱团担纲此次成都首演的合唱团,著名歌唱家徐晶晶、阿鲁阿卓、谭学胜也现场放歌,为演出锦上添花。整场音乐会由指挥家程浩执棒;四川爱乐乐团副团长、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王小毛担任乐队首席。

程浩在接受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整场演出都从尊重作曲家的原意上出发,再加进自己对长征、长征精神的新的理解,怀着一种敬佩、真情进行表演,他对长征精神的理解是“工作的时候把工作干到极致、生活的时候也认真生活,这样才不愧对烈士的牺牲。”

乐队首席王小毛说,长征精神是坚持、是对信念的执着,正是这样的精神鼓励着整个乐团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将《长征》这首乐曲呈现在观众面前,“用长征精神演好长征!”

重温长征精神 蓉城观众在音乐中被打动

记者发现,音乐厅内今天几乎是座无虚席,演出过程中大家更是认真聆听,感受乐曲带来的洗礼。

“在音乐中重温长征精神,这场音乐会非常棒!”市民丁先生欣赏完音乐会后激动地告诉记者,前两天了解到《长征》已经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了演出,反响非常好,一听说《长征》还要来成都演出后,他毫不犹豫地买好了票。“音乐会大气磅礴,把长征的那种史诗般的震撼展现得淋漓尽致,我又在在音乐中重温了一遍长征精神。”更让他感动地是刘劲老师带伤还坚持主持,“这种坚持、执着、坚强就是长征精神最好的表现!”

此外,记者还看到,现场还有不少大人带着孩子来观看演出。卢女士告诉记者,这次专门带着孩子小江来观看《长征》音乐会,就是想让孩子学习一下长征精神,领略当年红军排除万难取得胜利的英勇风采。在小江问到对长征了解多少时,小江毫不犹豫地背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