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2018年秋季学期起 成都高中或将全面推行选课走班

2016-10-19 20: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0月19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选课走班"现场会上了解到,由于我省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开始实施新高考,即2021年开始,我省高考实行"3+3"模式: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必考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选考科目)成绩组成,这使得高中实行"选课走班"成为了必然。

在这一背景下,成都市教育局召开"选课走班"现场会,在全省率先实行"选课走班"的初中泡桐树中学和高中棠湖中学,设立了两个分会场,对成都高中在2018年全面推行"选课走班"进行研讨、交流和分享。

泡桐树中学校长:学生更加自信,更有活力

泡桐树中学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试点学校,从2014年建立之初便开始实行"选课走班"制度,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学校现在已招满初中三个年级,有近1000名学生,开设的课程也从最初的90多门,增加到现在的140多门。经过两年多"选课走班"的实践,学校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像今天现场会上,能够这样自信大方、条理清晰地给众多嘉宾做现场汇报的学生是越来越多。"泡桐树中学校长高仁辉说,在"选课走班"下,学校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锻炼机会,学生身上洋溢出来的生命活力和人格自信,可以说是学校实行改革以来的最大收获。

明年泡桐树中学将迎来第一届初中毕业生,对于家长们关心的学生学业成绩,记者了解到,在青羊区学业质量监测中,泡桐树中学已跻身前列。学校参加全区学业质量检测,2017级学生两次各项指标均位居第一,2018级学科指标位居第一或前列。

棠湖中学从今年2月开始,开启了2015级高一年级的全员"选课走班"课程改革,目前已初步形成课程上考试科目分层、非考试科目分类的"三分"改革模式,并构建了特定课程、特惠课程、特长课程、特创课程四大类,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元、个性化选择的课程,学校1041名高一学生,每个人的课程表都"独一无二"。

变化:更重视学科融合,不再对学生集体布置作业

泡桐树中学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行政班级,而是叫做"导师X班",年级则称为"学部"。学生上课没有固定的教室,学校教室名称也不叫"x年级x班",而是标注着英语、地理等学科名称和老师的名字,该上哪节课,学生就到相应老师所在的教室上课,老师则在教室进行办公。

"选课走班"实行文科分类、理科分层的教学模式,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和自身学习情况,对课程和老师进行选择,而自主选择的结果就是全校学生"每生一课表",从而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

在实施"选课走班"的两年多时间里,泡桐树中学除了开设课程门类增多,还有哪些创新和变化?高仁辉校长介绍,学校现在更加重视跨学科的课程整合,例如学校开设的创新技术课程,就将信息技术、劳动技能等多学科内容进行了融合,以培养知识、技能更为全面的创新人才。

不仅如此,寒暑假、周末及其它节假日,泡桐树中学的老师不再对学生集体布置作业,而是推送个性化的学习任务,并在节假日期间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让学习打破了时空界限。在学业诊断方面,每个学段结束,学校都会对学生进行一次诊断,并根据学生的学业情况开设援助课程。此外,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等教改前沿最新的多元学习模式,也在泡中的日常教学中成为了常态。

记者 张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