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赵雷的《成都》给了一个叙述个人史的理由

2016-10-26 09: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3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陈几手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去年九月,我的男朋友横跨1000公里来成都看我,我们在凌晨一点的成都街道上慢慢走着,我挽着他的衣袖,他把手揣进裤兜,走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近两天,赵雷的《成都》火了,引发了一个不常见的现象,那就是网友们纷纷像这位网友一样,叙述着自己和成都、和玉林、和小酒馆有关的情感故事。

当然不排除其中有水分,但只需简单检索,你就能发现许多情真意切,细节极其丰富,有血有泪,这些与成都有关的个人情感故事并非通过网络拼凑可以虚构的。

回到事件最初,有三个问题值得拷问:这首歌为什么火?它的火是否和成都地域命名有关?为何能勾起这么多人的情感记忆?

这首歌是真的火了?

对于第一个问题,鉴于赵雷10天后将在成都开演唱会,而赵雷工作室选择在这个节点发布《成都》录音室版本,我不惮以最大恶意假设这首歌和《我的滑板鞋》一样有众多水军参与助推,然而笔者从新浪微博的微舆情获得的数据显示,僵尸粉比例非常低,真实用户占到88.51%,否定了这样一个假设。

地名是最好的公共记忆载体

对于第二个问题,我对“赵雷+成都”进行了新浪微博事件数据分析,热度基本集中在成都,证明了此歌的火与成都地域有关的推论。

在城市里,多数时候我们甚至不能和自己熟识的人共享上述体验,要么离得太远,要么我们太忙,更何况身边的陌生人,能有什么共同话题好聊的呢?如果非得找什么共同点的话,可能只剩下我们都是成都人这一点,可以共享的唯有“成都”这个地名。

地名是最好的公共记忆载体。《圣经》记载了大量看似毫无必要的地名,因为每个人的情感甚至生命历程在时间的坐标上都那么微不足道,就像玻璃上的窗花,不久之后就会褪色,只有地名会留下来,起到历史延续的作用;同时,也只有地名可以将那么多不同性格背景甚至不同时代的人的情感凝结在一起----虽然《东京爱情故事》播出已过25年,但仍有大批的人去完治和莉香呆过的地方旅游,寻找自己心目中关于的爱情理解。

34

在熟人社会,人际传播强大的农村,一个地名就可以让他们之间交流起自己的情感经历。讲起村前大堰塘,两个村民可以蹲在地上讨论半包烟的时光,“大堰塘边以前有棵横到水面上的柳树,洗红苕都听得见咕咚乌龟掉下去的声音,多得很,都说乌龟吃不得,没得人去逮。那年闹灾,罗家贵老婆奶着娃,没吃的,母女饿得下不了床,憋得没办法,他带头逮乌龟,那年之后堰塘里头就没得乌龟了。结果他全家后来还是没得了 …… ”

虽然地名有如此强大凝聚各种人情感的作用,然而在非熟人社会的城市,这还不够。身处城市的水泥森林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与对面楼老死不相往来,春熙路、盐市口、南延线、落虹桥、神仙树,多少本地人耳熟能详的地名每天发生着多少故事,但其中有哪些故事包含着我们熟悉的情感体验呢?

为何能勾起这么多人的情感记忆?

最难回答的是第三个问题,赵雷的《成都》为何能勾起这么多人的情感记忆?

仅仅“成都”这个地名并不足以把个体化的情感激发出来,让网友主动在网络上进行表达,还需要有能引起共鸣的故事,而且是人人都有机会了解到的故事。只有在某一个大众传播产品中,融入具体而微的情感故事,才有可能勾起成都人的情感记忆。

在城市里的孤独感与无处表达的无力感,驱使我们谈电影谈音乐谈书籍,甚至谈论明星的八卦,虽近在咫尺却决口不谈你我的生活。因为人们从这些大众文化消费品中易于找到共同话题,能够获取到情感上的宣泄、交流与共鸣。

然而,当某个大众传播产品中有了能让我们共鸣的记忆,比如《成都》中朦胧的爱情,挽着衣袖压马路的时候,深秋的垂柳,阴雨的小城,玉林路的尽头,小酒馆的门口......那么我们便有了谈个人情感生活的共同基础,毕竟成都人都会有这些体验,毕竟有那么多人都去过小酒馆,毕竟我们都因为听了赵雷的《成都》找到了这些共同点,还有什么不能聊的呢?

或许会有网友认为我是在瞎掰,我们愿意讲跟成都有关的个人体验,难道不可以仅仅是因为《成都》好听吗?

通过新浪微博的微舆情对该事件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网友讨论中的热门关键词是:成都人、回忆、和我、城里、阴雨、玉林、小酒馆,仔细品味一下吧,如果只是因为好听,会有那么多网友因为“阴雨”而兴奋,会提到“回忆”,会写下“和我”这种词吗?

当然,如果《成都》不好听,它也不会成为让每个成都人都能接触到的大众传播产品。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43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