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新都火车站调度被干扰 元凶竟然是附近建筑工地

2016-10-26 15: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10月26日报道  近日,新都火车东站受到不明信号源干扰,调度工作人员在对讲系统中听到时断时续的杂音,有时甚至会压过调度本身的声音。几天如此,严重影响了火车站的正常调度。为尽快排除安全隐患,火车站向相关部门反映了该情况。 经成都市无线电监测站的技术人员初步排查,判定干扰源为火车站西南方向建筑施工单位的对讲系统。

目前,无线电行政执法人员已经制止其非法作业,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暂行条例》暂扣其两部对讲机,并督促该施工单位进行了整改,新都火车站对讲系统即刻恢复正常。

施工单位干扰火车站调度频率  未向相关部门申报属于非法行为

列车无线通讯设备已经成为机车乘务员的第三只耳朵,列车调度员、车站值班员靠它向司机传递接发车作业、调车编组的各种安全指令,司机运行中查询确认列车的完整性要靠它;遇到突发安全情况时调度员与司机间的信息传递也要靠它……如果列车无线电台受到干扰,使司机接收到错误的行车指令或无法接收行车指令,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成都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都火车东站附近的建筑施工单位里,技术人员发现该单位使用了与火车站相同频率的对讲机进行塔吊作业沟通手段,直接影响了火车东站对讲系统的正常运行。

无线电频率资源是属于国有资源,国家相关部门对无线电频率划分及使用范围等作出了规定,如铁路、民航、广电等都有自己专用的频率段,是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备案并受到保护的。“要是不划分公共频率和专用频率,那大家都在互相乱用,影响非常大。”该负责人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无线电频率管理按照“合法优于非法”,“规划优于非规划”来执行,规划给铁路调度使用的频段就只能由火车站使用,在火车站附近使用相同频率是非法的。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对讲机一般使用409-410段的公共频率,除此之外,如要使用专用频率,需向无线电管理部门进行申报及行政审批,在获得批准后,无线电管理部门会选取一个无人使用的频率给申报人或单位。“此次事件中,干扰新都火车东站对讲系统的施工方并未向无线电管理部门申报,属于非法使用频率。”

无线电管理处:外地批准使用的频率 不能异地使用

在查找干扰源的过程中,由于不明干扰源为非连续信号,且该地区属于丘陵地形,监测信号时断时续,给确定干扰源位置带来了较大困难,技术人员使用手持设备并配合车载测向系统,持续对不明干扰源进行跟踪定位,成功于当天下午5点在五龙山地区某建筑施工单位发现干扰源。

“发现干扰源后,施工方人员说这些对讲机卖给他们时就设置的这个频道,因为工地上的塔吊作业设备和技术人员都是暂时租用,塔吊作业人员会辗转不同的城市。在外地用这个频率是正常的,所以他们表示并不知道自己使用了与铁路调度相同的频率。”该负责人向记者说道,专用的频率申报通过后,无线电管理部门也会告知其只能在哪些范围内使用该频率,同时,使用功率大小、固定的地点、影响范围都是要经过设定的。

“因为各地的电磁环境是不一样的,所以在一个地方批准的专用频率,不能拿到另外的地方使用。”该负责人表示,“就算该施工单位塔吊作业使用的对讲机频率在其他地方申报过,在申报规定的地点使用不会有问题,也不能拿到其他地方进行使用。”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对干扰无线电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或者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警告、查封或者没收设备、没收非法所得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目前,无线电行政执法人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暂行条例》暂扣其两部对讲机,并督促该施工单位进行了整改,新都火车站对讲系统即刻恢复正常。

该负责人也提醒广大市民,除了使用公共频率外,对讲机的使用要向无线电管理部门进行申报,经过相关部门审批或备案,如不清楚可到成都市政务中心市经信委窗口或拨打市长热线12345进行咨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