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这件事上,手机运营商输给了烤肉小哥

2016-10-28 08: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史建婷

00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陈几手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这两天,在温江卖烧肉的一位小伙“火”了,每天一出摊,就会有很多附近的大学生前来购买。原因就是本月20号他帮一位女士从小偷手里要回了被偷的手机,此举正好被西南财大的一群女生拍下来发到了网上。

调查显示:中国74%的用户遭遇过手机丢失或被盗

这事能火,和丢手机的普遍性关系很大。诺顿2011年最新发布的手机安全调查显示,中国有74%的用户遭遇过手机丢失或被盗,此类事件要比所调查的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发生率高。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遇上一个勇敢热心的小伙子。在写此稿之前笔者并未意识到会有如此大量的人丢过手机,工信部最近公布的数据,中国手机用户已突破超13亿,如果按照诺顿统计的74%丢失率测算,中国丢失的手机数目是令人震惊的。毫无争议的,手机丢失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面对这个社会问题,有什么解决办法呢?很多人会想到手机的定位防盗功能。

 运营商锁定IMEI或能找回收手机

我有一个朋友(简称A)去年iPhone6掉了,虽然一直开着“抹除所有内容”和“查找iPhone”功能,但A并未立即把手机变砖,她想,“如果我把手机变砖我怎么能拿回来呢?与其玉石俱焚,两败俱伤,还不如静观其变。”

于是A先去报了警,然后再去苹果客服挂失,并报告她一直保存着的手机唯一识别码IMEI串号,要求苹果客服帮忙寻找。A告诉我,“我是这么想的,丢一个手机不足以让警方动用警力查找,但我只要拿到案件受理书,就能证明我的手机丢了,这样苹果客服就会受理了。”

用这种方法对付傲慢的苹果客服,还真是斗争经验足够丰富。但苹果客服能做的也跟A能做的差不多呀,无非是定位,删除手机内容,苹果公司总不可能派人给你捉小偷吧?

A解释道,“我挂失第二天拿到警方受理通知书,这时候我在iCloud上把我手机变砖了,再向苹果第二次挂失并提交警方受理单,要求他们在苹果官方的回收系统里面跟踪和我提供的IMEI串号一样的iPhone6手机。”

听到这里我感觉她这事有眉目了。结果怎么样呢?

“结果苹果还真在成都某维修点找到了我的手机,手机变砖后小偷果真去苹果维修点进行了换新。”

那不是苹果损失了一台新手机?我问她。A解释到,“因为我有IMEI串号,也有警方受理书,所以苹果找到的手机必须给我,因为是我的财产,至于他们的损失,我建议他们把小偷换走的iPhone6变砖,并锁定这台手机的IMEI串号,这样小偷即便能恢复系统也用不了任何电话卡啦。结果你猜怎么?他们说只有运营商才能锁定IMEI串号,真是囧。”

可能没几个人能像A那样找回自己的手机,A的手机能找回来,最大的原因并非苹果的定位防盗功能,因为能定位并不代表能找回,而是A对苹果回收系统和电信业的深入了解,本来,她就是某运营商的工作人员。

23

国内运营商为何不提供这项服务?

A的经历也提出了一个问题,既然运营商可以锁定并屏蔽手机的唯一识别码IMEI串号,那为何从没见媒体报道哪家运营商用这个功能帮助普通客户找手机的?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工程师王辉坦言目前国内并未有运营商提供这样的功能,“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可以考虑采用IMEI进行登记和挂失的手段实现终端的锁定。与简单的手机防盗软件的功能不同的是,每部手机的IMEI号是独一无二的,这样就可以让一些挂失的手机无法在二手市场上进行交易和买卖,直接断绝了智能手机被盗的销赃渠道。”

王辉进一步解释道,“英国就要求运营商提供上述功能,在英国挂失时,中央寄存器里便储存好这个手机的IMEI号码,而全球所有GSM网络运营商都可以获得这一号码。如果有相同IMEI号码的手机发起登记申请的时候,全球GSM网络运营商就会禁止此手机入网,从而让手机无法使用,成为一块‘废铁’。而这个计划也大幅度降低了英国的手机被盗率。”

其实联通已经能成熟利用IMEI串号锁定功能,不过不是用来帮助客户防盗,而是为了防止送费合约机被机卡分离。

从这事来看,国内运营商输给了这位卖烧烤的小哥,而并非因为技术达不到。

实现锁定IMEI的路还任重道远

不过也有声音辩解虽然技术不是问题,但国内环境还没法让运营商提供锁定IMEI串号这样的寻机服务。

有业内朋友告诉笔者,“不管从技术还是设备上,国内运行商都可以进行IMEI锁定,但国内有国内的现实,比如国内还有很多手机并不支持IMEI,如果一入网就要求识别IMEI,那么这些厂商的手机就会立即变砖,会给用户带来麻烦。之前我国出口巴基斯坦的部分手机被锁,原因在于多个手机共用一个IMEI,现在国内厂商对IMEI管理的混乱可见一斑,所以推出IMEI锁定服务环境还不成熟。另外,这种技术之所以普及,主要原因还是国外免费租机服务防止手机丢失,但国内的0元购机都是有高额的预付费的,所以运营商的租机风险相比国外低很多,对这类业务也没有迫切的需求,所以也不会有这种服务。”

另外,一位做软件破解的朋友也表示,“现在刷新IMEI串号也非常简单,所以如果堵不住二手市场的话,仅仅运营商锁定IMEI串号也是无济于事的,要堵住二手市场防止刷新IMEI的翻新机入网,还需要工信部门严格IMEI的管理,提供政策支撑。”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44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