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点赞工匠精神 成都检察开展主题艺术创作体验活动

2016-10-28 17: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马丽)10月28日报道 10月28日,成都市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和检察官文联会员50余人,前往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高小华美术馆体验主题性艺术创作,学习弘扬艺术家们追求品质、用心踏实、坚持不懈、直面困难的工匠精神。

高小华是“伤痕美术”及“四川画派”的创始人之一,是中国当代写实主义绘画的重要代表,曾先后执教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和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现为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

当天,检察干警们在高小华美术馆内参观了其30余年艺术生涯各个时期代表作品,从首开“伤痕美术”批判现实主义、关怀人性的成名作《为什么》、《赶火车》,到关注民生、反映当下生存状态的《后街》系列,从《周恩来和他的朋友》等栩栩如生的人物画像,到气势恢宏、震撼人心的大型历史性绘画创作《重庆大轰炸》半景画、《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全景画,干警们享受了一次宏大的视觉盛宴。

在《红岩村启示录》巨大的艺术景观画像前,高小华教授详细讲述了其艰苦的创作历程。《红岩村启示录》共有油画35画,总长132.5米,面积371平方米,人物雕塑14个,场景15个,涉及历史人物120个。2001年11月,高小华以独立制作人的身份担任该工程的总设计和占该项目三分之二的绘画工程的总负责人。从2001年2月高小华开始设计创作方案开始,到2004年1月16日整个项目完工正式对外开放,《红岩村启示录》创作整整经过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精雕细琢。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高小华教授与检察干警们进行了深刻的思想交流,分享了创作的经历。他说,作为一个有责任感和使命意识的画家,必须紧扣时代脉搏,弘扬民族精神。虽然创作很累很辛苦,然而更多的时候是快乐的,“我会因为每天进行的历史性创作,为弘扬中国文化而感到无比自豪。”

成都市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漠表示,法律与艺术都以道德为根本内核,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所意蕴的人文关怀是共同的,都是体现、传播和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通过法律与艺术跨界交流,借助艺术作品所展现的生动、形象和给予深刻影响,以及理性与感性的相互碰撞,可以丰富检察文化交流形式,达到思想上的交流、心灵上的反思和情感上的共鸣,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感召力。同时,艺术家们的创作精神与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检察职业品质精髓是根本一致的,每一位检察干警都要树立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公正廉洁的职业品质,发扬老一辈艺术家们的工匠精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把平凡作为工作的底色,努力为检察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活动当天,检察干警们还通过视频方式欣赏了著名雕塑家严永明的艺术作品,严永明教授也应邀来到现场与检察干警们进行了交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