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2016亚洲教育论坛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成都宣言

2016-11-08 15: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中国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108_3

1108_6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1月8日报道 今天上午9时,由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四川博览事务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组委会承办的2016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成都正式开幕,来自国内外30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嘉宾出席了本次年会。

继2015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之后,2016年年会再次聚焦“科技”这一热点,以“科技创新,育见未来”为主题,力求实现教育与科技更加深入的交流与碰撞。本次年会上还将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成都宣言》,意在推动并深化中西部地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拓成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在教育、科技、经济、文化上互联互通的新局面。

6大议题探讨教育新理念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本届年会涵盖“国际职业教育创新”、“青少年成长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创意创业教育”、“互联网+教育”、“科普教育创新”、“幼儿健康体育”等6个议题。

其中, “国际职业教育创新论坛”将主题瞄准“中国制造2025对接工业4.0”,汇集国内外知名职教专家与院校负责人200余名,用前瞻性思维探索现代职教体系建设与国际化的路径和方法。会上还将签署《国际职教创新百校联盟发起倡议书》,旨在拓展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职教名校。

“在本届年会上,幼儿健康体育分论坛着重推出幼儿足球运动,希望通过足球游戏和趣味性的活动激发孩子们热爱体育、顽强拼搏的精神,养成孩子体育锻炼的兴趣与习惯,引领家长和学校把孩子们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学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志彬介绍。

年会的另一亮点是 “科普教育创新”分议题。此议题将邀请国内著名科普与科幻作家,以及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的科技馆馆长共论科学精神,分享科普教育跨界融合的经验,探讨推动科普教育的新方法与新模式。

“创新创意创业教育的关键词是跨界,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来自研究机构、媒体、大学等领域,以色列总领事、台湾‘爱迪生’邓鸿吉等将在会上贡献智慧。” 黑龙江科技大学教授说道。

据了解,除了以上精彩的论坛活动外还达成多项成果,在论坛期间将陆续举办《全国幼儿足球万园工程》之四川省幼儿足球运动会、第十一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颁奖礼、亚洲奖学金捐赠单位颁奖礼、亚洲教育贡献奖颁奖礼等活动。

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成都宣言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洲教育论坛上还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成都宣言,宣言中包括了创立“丝绸之路高校留学奖学金计划”、“‘一带一路’教师交流互访项目”等5项内容。

具体来讲,将发起创立“丝绸之路高校留学奖学金计划”。在论坛原有的品牌项目“亚洲留学奖学金”基础上,专门开辟成都及西南地区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奖学金互赠计划,扩大中外双方留学生群体,增进成都及西南地区高校与中东欧、东南亚各国高校之间的国际交流。

在设立“‘一带一路’教师交流互访项目”上,将以论坛为依托,定期组织国内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高校的教师与沿线国家优秀教师间互相访问、学习、培训、研讨的相关活动,并着力将此活动打造为长期项目。

同时,定期在成都召开“‘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大会”,组织邀请沿线各国政府官员、专家、企业家、教育工作者、学生等群体沟通和交流,研究分析“一带一路”建设所需人才的培养方法,促进沿线国家教育机构的国际合作。

搭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与校企合作平台”。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与成都及西南地区职业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组织有实力的职业教育集团或院校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的办学模式。

设计开展“青少年丝路文明大交流”系列活动。根据丝绸之路不同国家的文明特色与青少年的成长与求知需要,设计不同主题的国内外互动交流活动,在“一带一路”各国青少年群体中传播文化、加深友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