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黄金换"3D硬金"缩水一半 换购“一口价”黄金需谨慎

2016-11-09 11: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11月9日报道 许多市民钟爱购买黄金首饰,一件不够要多买几件,那么对于预算不够的消费者怎么才能有更多样式的首饰呢?于是有些商家想出了换购的方式,打出“凡在本店购买的黄金饰品可免费更换一次”等口头承诺吸引顾客。而最近家住彭州市致和镇中平村五组5号的王女士就在换购黄金首饰的过程中遇到一件烦心事。

2014年6月,王女士在彭州市天彭镇某珠宝店购买20.78克24K黄金手镯一个(当天黄金价格306.00元/克),总价值6358元。2016年9月19日,因该手镯过小不能使用,便根据珠宝店当时的口头承诺“凡在本店购买的黄金饰品可免费更换一次”等内容找到其要求免费更换,珠宝店为王女士更换了一个价值7836元(享受了当天优惠活动打8折后的价格是6268元)元的新手镯,同时退还王女士150元。

9月20日,王女士端水盆时,不小心将该手镯压变形,再次找到被珠宝店要求更换,该店工作人员为王女士推荐了一款价值为8456元(八折优惠后的价格是6765元)、实际重量只有10.57克的3D工艺足金手镯,王女士不假思索地同意调换此手镯,并补差价500元。

11月1日,王女士将该手镯拿给其姐姐看时发现重量只有10.57克,便拿到另外一家珠宝店,该珠宝店说是假冒的,于是,心急如焚的王女士找到商家,要求换回自己最初20.78克的旧手镯,可商家却以“无质量问题”为由拒绝更换,并称原来那个手镯已经送到深圳,如果要更换需按总价值8456元的30%收取工费,即2536元。王女士被气坏了,一度曾想到了跳楼自杀。在姐姐的劝说下,她进行了3.15投诉。

接此投诉后,彭州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城东所调解人员对王女士购买和更换手镯的全过程进行了认真调查后得知:王女士第一次购买的24K黄金手镯重量是20.78克,9月19日,商家为其更换的手镯实际上是AU999黄金,9月20日更换的手镯也是AU999黄金,其重量只有10.57克。据该商家称:9月20日更换的手镯是3D工艺一次性成型的精装产品,其价格是“一口价”商品,即定价商品,在王女士第二次更换时,已经讲明了3D工艺制作的好处和“一口价”的规定,目前,该手镯没有质量问题,要更换必须收取总价值30%的工费。

但是,王女士则认为自己最初购买的是24K黄金重量为20.78克,现在却更换成10.57克,且在更换时,商家并未告知该手镯的实际重量和性能,自己只知道等重量(20.78克)和等纯度(4个“9”)更换,至于什么是“一口价”?什么是3D工艺一次性成型,自己也弄不清楚,因此,要求换回自己原来的手镯。

经反复调查,此案中商家以“一口价”商品这一现象隐瞒了王女士所购买的手镯重量这一主要信息,其行为已经违反了《消法》第八条第一款“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和第二款“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之规定,侵害了王女士的“知悉权”。经三次调解,被投诉人最终同意免费为王女士更换一个重量为20.78克的纯金手镯。

通过这次消费纠纷,也再次告诫消费者:《消法》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消费者应当努力掌握所需商品或者服务的知识和使用技能,正确使用商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内容是何等的重要。本案中,王女士既然要求等重量等纯度更换,为什么自己在更换时不认真看一下该手镯证书上标识的重量和手镯内圈上标识的“足金999”呢?而商家对该手镯的重量和纯度等重要事项为什么不进行明确告知呢?

相关部门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黄金首饰销售行业大量的存在着所谓的AU750、AU916等“一口价”商品,这些所谓的硬金不以重量为单位进行销售,其价格往往要高出足金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因此,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首饰时务必看清楚黄金材料的种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