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阿来的诗》新书发布暨诗歌朗诵会 带我们去了一趟高原

2016-11-13 07: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著名作家阿来签售诗集

著名作家阿来讲述这些诗歌的创作

“一条大河在这里转弯,天空中激荡着巨大的回响,这个世界,如此阔大而且自由……”聆听阿来的诗,一幅幅画卷在眼前展开,思绪飞往无边草原上,骑上骏马飞奔。转眼,身处群山中,耳朵也苏醒了,听远处雪崩的声响。

昨日下午,“群山与自己的歌者”——《阿来的诗》新书发布暨诗歌朗诵会在成都东湖边的域上和美艺术馆举行,《诗歌集结号》导师蒋蓝、凸凹、蒲小林、向以鲜、陶春、何春,以及何世平、伍立杨、李自国、龚静染、杨献平、李永才、何平、吴鸿、桑眉、王丽、熊游坤、李清荷、其然等两百多位作家、诗人、文学爱好者聚集一堂,聆听阿来诗篇。

此外,葛水平、龚学敏、张新泉、向以鲜、邓翔、靳晓静、牛放、熊焱、蒋蓝、赵晓梦、彭志强等众多作家和诗人纷纷走上舞台,朗诵《阿来的诗》诗集中的优美篇章《永远流浪》《一匹红马》《湖边的孩子》《心灵假期》《牦牛》《灵魂之舞》《神鸟,从北京飞往拉萨》等。

阿来出诗集,是打捞十年青春记忆

“我的表达是从诗歌开始;我的阅读,我从文字中得到的感动也是从诗歌开始。”阿来如是说。

阿来的诗大多写于青年时代,后虽然转向小说创作,“但在我心中,诗情并未泯灭。我只是把诗情转移了……我要把我的写作带向更广义的诗。”继1989年的《梭磨河》之后,这是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第二次以单行本的形式出版自己的诗集,而这一次,通过搜集整理,基本完整呈现了阿来诗歌作品的全貌,阿来自己也表示:“这一回,算是基本完全了。”

阿来说,诗歌,是他写作生涯的秘密。“诗歌是三十岁以前年轻的时候写的。青春,是迷茫的孤独的,我也和大家一样,刚好是诗歌让我学会仔细观察。”阿来说,刚好是诗歌教会他仔细地观察这个世界上与我们共存的事物,欣赏它们、理解它们、表达它们。观察对象的时候,实际上也在观察自己的内心。

“诗歌是简单的事情,写诗的时候我经常莫名感动,少年不知愁之味,那些美好的情歌,深邃的思想,庄重的表达。”阿来说,需要认真对待,诗歌会悄悄改变刷新他的观念。当这种变化发生,不敢用游戏对待。诗歌有最美好的情感以及对生命本身的敬畏,这样真实,诗歌需要呵护。

阿来认为,虽然这些诗都是初学写作时的不成熟之作,但他还是愿意呈现出来,至少是一份青春的纪念。他写过十年的诗,作为文学尝试的开始。他想把这些诗收拢来,正可以看到一个人如何从幼稚走向成熟,“感谢年轻时代遇上了诗歌。虽然缘分不太长,十年,这是一段珍贵的记忆。我把这些记忆打捞出来,结集出版。我内心有一些小骄傲,也有忐忑。经过这些年是否还会沉淀。”

阿来的诗,是一首音乐,是一幅画卷

昨日,除了四川新闻频率的主播,还有平时就在文字工作一线的诗人作家们上台朗诵。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张新泉,带来阿来的诗歌《手》,只有听了诗人口中的诗,才能感受到抛开了语言艺术和外部修饰的诗歌之美。

著名作家,山西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葛水平走上舞台为大家带来《湖边的孩子》。这是她第一次朗读诗歌,也是第一次被诗歌感动,从山西过来有一千多公里的路程也没有阻挡到她来参加这场热爱文学,热爱阿来的诗歌聚会。

随后,《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从专业的角度讲述怎么去读懂阿来,读懂阿来的诗,他在《远方的地平线》中寻找答案:“躺向青草。足前是长鞭似的河曲。脑后是马鞍般的山峦。长叹一声闭上眼,感受一种更为深沉的肃穆。一种更为庄严的辽远。那激越,那苍凉壮阔……”

“土屋里塘火灭了,木柴上缭绕最后的青烟,雾从河面升向山冈,松脂香潜入人们的睡眠……”向以鲜正在朗诵阿来的《灵魂之舞》,他认为只要能在诗歌中读到作者的经历,这就是一首好诗。

读懂阿来的诗,还需要读懂阿来诗里的旋律。现场除了古筝乐,风琴表演,一首激情的《匈牙利舞曲》带我们在音乐和诗歌世界来回翱翔,阿来说:“回想过去是什么东西把我导向了文学,觉得除了生活的触发,最重要的就是孤独时的音乐。”

昨日,诗歌朗诵会结束后的签售活动依然热闹,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四川文艺出版社提供的200本《阿来的诗》销售一空,很多读者还带来了此前购买阿来的《尘埃落定》《瞻对》等。

记者 陈谋 摄影记者 陶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