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6四川十大改革转型发展案例暨十大科技创新改革人物评选持续进行

2016-11-13 08: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王晶翼

由人民网、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寻找2016四川十大改革转型发展案例暨十大科技创新改革人物”活动投票已正式开始。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寻找在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具有四川特色、可供复制推广的“转型发展案例”以及在科技创新创业领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创新改革人物”。

本次投票时间从11月1日9时起至11月20日24时止,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可登录人民网四川频道(http://sc.people.com.cn/)或添加人民网四川频道微信公众号(rmw_sc)或扫描活动评选页面二维码,积极关注和踊跃投票。

2016四川十大改革转型发展案例:成都市科技局

搭建两大平台 让天府之国成为创新创业天堂

2015年2月8日,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启动,“创业天府·菁蓉汇”同时亮相。“菁蓉汇”作为成都双创平台,目的就是要把“有钱人的口袋和有智慧人的脑袋”结合在一起,帮助青年创业者激发创业灵感、获得创业资金、解答创业疑惑、交流创业经验,打造升级版“巴菲特盛宴”。每场“菁蓉汇”都座无虚席,参加“菁蓉汇”已成为成都创客的一种生活方式。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全市已举办“创业天府·菁蓉汇”主体活动22场,训练营38场,创享会139场,创业大赛11场,蓉漂茶叙12场,并走进了硅谷、首尔和中关村,带动全市各类创新创业机构开展创新创业活动1900余场,40万人(次)参与。2016年上半年,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15.03万户,同比增长29.27%;新增注册资本3787.37亿元,同比增长106.8%,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均名列第二位;内外资本加快布局成都,2016年上半年新增投资人74730名,吸纳外资注册资本98.36亿元,同比激增45.24%。

打造“创业天府”,成都不仅要做好自己,更要从“蓉”出发,广开大门喜迎全球宾客。“创交会”定位于“国际化、国家级、永久性”创新创业年度盛会,汇聚全球最前沿的科技、最智慧的大脑和最活跃的资本,着力打造中国对外开放的创新创业资源聚集平台、全面创新改革的成果展示平台、全球创新创业首个全要素展示交易平台。

如果说“菁蓉汇”是一个扎根本土、面向全国的创新创业平台,那“创交会”则是一个打开窗口、面向全球、视野更大、格局更广的创新创业交流、展示、交易平台。

2015年11月,首届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成功举办。今年6月,第二届“创交会”在蓉盛大举行——3天,72小时;5大洲36国,450名外宾;3位诺奖得主、近10位两院院士、20多位国内外知名高校校长云集;多国驻华使节、国际著名学者等千余嘉宾来蓉,超过7万人次的观众参与;18场重量级创新创业活动,交易项目超过3000项,交易额突破185亿元……这些数据,代表了全球“资本”与“知本”的紧密契合,体现着成都创新创业日益国际化的趋势。

搭建“菁蓉汇”“创交会”两大平台,就是要让锦绣天府开满创新创业之花,让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孕育出世界最好的企业,逐渐汇聚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磅礴动能,有力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成。

2016四川十大科技创新改革人物:王晶翼(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研究院院长)

集中优势资源创新研发 用时三年实现与国际快速接轨

“密切紧跟国际制药工业进步,全面推进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化学小分子、生物大分子的仿制和创新产品线布局,将60%以上资源用于全球颠覆性创新、突破性治疗药物、重大疾病里程碑式新靶点药物的研究。”王晶翼表示,公司以药物的持续上市为目标进行药物研发体系和功能技术平台的系统建设,推动科伦药物创新能力的有效提升和创新药物研究的持续进步。

自2012年加盟科伦后,王晶翼快速启动了科伦研发创新变革。仅仅用时三年,科伦的药物研究已从简单仿制转型为高技术内涵药物的研究,科伦创新药物的研究能力实现国际接轨,并实质性迈入了中国药物创新研发型企业的第一方阵。在他的推动下,科伦通过创新型股权激励在全球快速吸引和批量引进了60余位来自辉瑞、默克、礼来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从事研发工作多年、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高端人才,组建了990余人(博士80余人)的高效率研究团队;成功构建了科伦以成都研究院为核心,苏州、天津研究分院,美国新泽西国际仿制药和生物大分子创新药、圣地亚哥化学小分子创新药研究分院为一体的集约化研发体系。

在系统建设研发创新功能体系的前提下,王晶翼结合研发创新需求指导研究团队构建了国内领先水平的仿制药研究平台,与国际接轨的国际仿制药、化学小分子和生物大分子创新药研究平台及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药分子设计、成药性评价、早期临床研究等技术平台;新设立医学、信息、法规、知识产权等专职部门,实现了对创新研发风险的全程控制;构建了全球化的商务拓展(BD)体系,实现了对全球创新药物研究资源的动态高效利用。

王晶翼领衔科伦研发以来,围绕肿瘤、感染、糖尿病等14个重大临床领域快速完成了一批兼顾近中远、国内外、仿制与创新、生物大分子与化学小分子及新型释药系统等不同药物类别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的布局,相继启动330余项优秀药物的研制,已成功申报88项(其中29项拥有首家上市机会),获批临床42项;近期将有9项原创型新药进入临床,未来五年将有40—50项重磅药物序贯上市。

据悉,他还通过对中美两地研发人才、技术资源等实施高效率互动整合,整体提升了科伦的研发创新水平,在全球创新动态信息实时掌控,仿制和创新药研发技术平台和功能体系建设等核心要素领域,实现了与国际的快速接轨。

本报记者 文豪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