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美德少年林筱彤:勤俭就是珍惜现在拥有的

2016-11-22 18: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林筱彤和班主任刘老师

林筱彤和班主任刘老师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杨皓  实习记者 朱伊佳)1122日报道 自今年5月,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主办的“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暨第七届成都市‘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以来,经过大众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网上公示等程序,现50名美德少年名单已正式出炉。成都文明网和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将对部分美德少年优秀事迹进行系列报道,带大家一起感受成都少年美德正能量。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人们对于“勤俭”二字也已经渐渐淡忘。其实勤俭更重要的是一种意识、一种理念,就像今天这位美德少年林筱彤所言:“勤俭就是不浪费,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林筱彤(左)和同学们上街回收废旧电池(资料图)

林筱彤(左)和同学们上街回收废旧电池(资料图)

变废为宝 珍惜现有的生存环境

初见林筱彤,她正和小伙伴们一起整理着从各地回收的废旧电池,她对记者说:“从小爸爸就告诉我,电池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有损害,如果到处乱丢弃的话就会污染环境,也会对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损害。”深受爸爸的影响,筱彤一直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到各个商业街和社区收集废旧电池,还把这个理念带到了学校。于是在班主任刘耘老师的带领下,筱彤和小伙伴们连续两年到各街道开展了“学雷锋爱环保——回收废旧电池”活动,把环保意识带给了更多的人。“地球是我们生存的家园,但是如今生态环境问题很严重,我们一定要珍惜现有的生存环境,否则我们人类就会无家可归了。”

展示收集到的废旧电池

展示收集到的废旧电池

除了回收废旧电池,林筱彤还特别擅长变废为宝。家里闲置的玻璃瓶、杂物等都被筱彤制作成了精美的小摆设,既美观,又体现了环保理念,真不愧是同学们口中的“勤俭小天使”。

林筱彤(中)和同学们

林筱彤(中)和同学们

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

“节约用水,珍惜生命。

人人护水,保护环境。

人人节水,共抗缺水。

节约资源,造福后代。

生命之源,应须节约。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这是林筱彤给班上的同学准备的儿歌,倡导大家节约每一滴水。作为一名班干部她不仅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还是同学们的贴心小伙伴。“清清流水别糟蹋,节约用水靠大家;用水之时拧开闸,洗完手后关紧它。”念着顺口溜,她不仅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还要监督班上的同学都一起做到。

“她就像个小老师一样,随时监督我们关紧水龙头,节约粮食,我们午餐剩下的菜她也要叫我们全部吃光。”同学这样评价筱彤,虽然有时候也觉得她“管”得太多,但大家对她勤俭的意识是心服口服。

热心公益,传递爱心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林筱彤挂在嘴边常说的一句话。她经常参与社区活动和公益活动,主动加入了社区小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宣传小区的生活文明建设,每周都去小区的服务中心义务打扫卫生。她和同学们发起了“乘电梯靠右行”签名活动,倡导大家文明出行,遵守公共秩序。蒋林汝是一名来自地震灾区受灾家庭的孩子,父亲在她年幼时去世,母亲和外婆在5.12地震中受伤,还有个年幼的妹妹,全家的重担几乎都靠蒋林汝一双稚嫩的肩膀撑着。筱彤从去灾区做志愿者的妈妈口中得知了蒋林汝的故事,她便问妈妈:“我能做点什么呢?”。于是,她拿出自己历年攒下的两万多元压岁钱:“这次能让我做主吗?”蒋林汝高中三年的学杂费,几乎都出自这笔爱心压岁钱。

“一粒米,一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一斤粮,千粒汗,省吃俭用细盘算”勤俭家规记心间,朗朗上口的童谣为筱彤传递美德指引了方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