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粉丝“互掐” 国乒遭遇“甜蜜烦恼”

2016-11-23 07: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20日傍晚,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突然在微博中写道:“想想这老爸也是,清官还难断家务事呢,活该好心被当做驴肝肺……”面对近来越来越升级的马龙和张继科粉丝“互掐”事件,刘国梁这样调侃说。不过,刘国梁的烦恼,是“甜蜜的”。伦敦奥运会后,一向大赛后关注度激剧下滑的中国乒乓球队却一反常态的“逆势上扬”,上至总教练刘国梁,下到张继科、方博等球员纷纷在网络上开直播与粉丝互动,成为网络“主播”后,他们的粉丝数量疯狂上涨,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络红人。由此看来,对于国乒来说,娱乐化路线显然是一项保持关注度的捷径。

刘国梁暗喻:难断家务事

刘国梁在微博中写道:“有一大家庭,儿女们都特别优秀,最优秀的有俩儿子,他俩为这个家赢得了无数荣誉。不过,这俩儿子千好万好,就是太花心,招了太多‘儿媳妇’。大部分儿媳妇们都挺乖巧还识大体,有时个别儿媳妇为了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搞得鸡飞狗跳,老爸又苦恼又纳闷:俩儿子好得跟一个人似的,怎么个别‘儿媳妇’非要互相批评,互相比较,互相伤害……”刘国梁所说的两个儿子便是马龙和张继科,里约奥运会后,张继科和马龙都拥有了大量的粉丝,然而这些粉丝支持国乒的初衷,并非因为喜欢乒乓球,甚至如同娱乐明星的粉丝一样,疯狂地用言语攻击甚至谩骂自己偶像之外的其他运动员,据媒体报道,甚至连刘国梁和队员们都收到各种挑拨离间和恶意中伤的私信。刘国梁有些坐不住了,担心这样的情况会影响到队内的团结,因此,他有些无奈地写出了上面的微博。随后张继科和马龙分别评论——“老爸您好惨,放心,交给我跟马龙了。”以及“我和继科一定赢下这场球,不过我和继科也不花心啊。”

奥运会后,国乒将士成“屏霸”

里约奥运后,中国乒乓球队的球员和教练摇身一变,从运动员成为了时尚明星,《时尚cosmos》力邀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带领弟子马龙、许昕拍摄封面;马龙为《优家画报》封面,《ELLE》拍摄专题;张继科登上《费加罗男士》封面,《GQ男士》更首次合体拍摄马龙、张继科两大里约奥运会最受瞩目的选手。除此之外,刘国梁带着马龙参加《天天向上》录制;张继科录制《快乐大本营》,更参与腾讯视频《看你往哪儿跑》的全程录制。相比于其他项目拥有个别超级球星,这一轮,国乒是集体走红,今年9月在成都进行的2016乒乓球中国公开赛,赛前两周门票就全部售罄,网上到处都是求票的信息,球市简直火得一塌糊涂。当然,除了里约奥运迅速积累的人气,9月是奥运会后乒乓队给队员们的调整期,让辛苦4年备战的队员们放松休息,队员们也相对有了自己支配的时间,这也让9月成为国乒队员们“霸屏”的主要原因。

有名有利,国乒集体当“主播”

如果说张继科和马龙的走红还是因为成绩加上帅气的外形的话,那国家队其他一些成员的走红,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网络直播了。从第一个在里约奥运村开直播的张继科开始,里约奥运男团冠军除了马龙,都开过直播。通过直播,自身的知名度得到迅速提高,比如说方博,奥运会之前并不知名,但他在粉丝眼中就是“爆料王”“段子手”,目前粉丝已暴涨到54万,11月5日还有庞大的粉丝团给他庆生。已经退役的名将陈玘,也因为勇敢“爆料”队友“隐私”大受欢迎,这种程度也让刘国梁在直播中惊呼“你们竟然还能记得他”!值得一提的是,参与网络直播,除了能够提高知名度外,还能得到一笔不错的收入,据知情人透露,各大直播平台会给国乒球员提供相应的出场费。

目标是3.25亿背后的乒乓球人群

当然,对于刘国梁以及张继科和马龙等人来说,名气和经济利益,并不会是他们愿意成为网络“主播”的主要原因,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乒乓球队之所以集体上阵,最能看重的一点——推广乒乓球。与足球、篮球、网球这类高度职业化的项目相比,乒乓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并不算太顺利,尤其是大赛之外的关注度不高,以今年的乒超联赛为例,第一阶段1-3轮比赛,男女团共30场比赛,转播只有13场左右。乒乓球比赛现场观众人数始终较低,直到今年奥运会后才有所改观。怎么来推广乒乓球?把乒乓球“娱乐化”,搞直播,不失为一个捷径。今年堪称直播行业的转折点,主要表现为主流人群开始玩直播,有数据显示,在2016年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如此巨大的基数,以及该人群背后的乒乓球潜在人群,显然是中国乒乓球队要去争取的目标。

专家视点

国乒“娱乐化”

利大于弊

不过,在国乒大火的背后,一些问题也悄然浮现。从里约回来,赶场参加活动的张继科有时一天只能睡3个小时。而马龙也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要将精力重新放回到赛场上。里约奥运会团体赛时,张继科从奥运村出发去场馆,手机充满电,3小时后完赛归来,手机被100多通陌生来电消耗得只剩下10%的电量。

当然从总的来说,国乒的这种“娱乐化”趋势,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还是起到了一些积极的作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刘国梁的性格,并不会因为此事而动怒,“他只是不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而且粉丝掐归掐,队员之间的关系是很好的,不会因此受到任何的影响。”《乒乓世界》杂志执行主编夏娃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乒的这种新趋势,是“顺势而为”,并非刻意的:“网络直播,是一个跟随网络时代一起诞生的新尝试,并且已初见成效,凡是运动员直播后基本每次都能上热搜榜,围观的粉丝也越来越多。通过这个阵地,吸引很多新球迷的加入,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即使会出现一些问题,那也是利大于弊。”对于新增加的粉丝到底是喜欢乒乓球这个项目,还是运动员个人的问题,夏娃认为大可不必深究,“很多人可能因为喜欢球员而慢慢喜欢这个项目,这是一个过程,我们不应该大惊小怪。不管粉丝的关注点是在人、是在笑料、还是在运动本身,它已经成功地引起了你的注意,这就达到了推广乒乓球的目的和意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