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内首家省级地理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成都成立

2016-11-24 22:08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24日,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成都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成立并揭牌,这也是全国首家省级地理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标志着我省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研究院”由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统筹,四川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牵头,联合省内相关龙头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10家优势单位组建,经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成立。据介绍,研究院是产学研多方共投共建,以建立地理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为核心,立足产业群集的特定优势,依托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整合区域创新资源,聚集产业领域的优秀研发人才,致力于产业共性、关键性和前瞻性技术的引进吸收与研发,打造国际一流的地理信息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孵化平台,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地理信息高新技术创新基地、成果转化基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引领产业升级。

“研究院”将围绕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链发展需求,重点开展北斗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遥感数据快速获取及处理技术、地理空间信息大数据、应急测绘与防灾减灾、智慧城市建设、地上地下空间信息一体化、地理信息软件研发与装备制造、土地确权登记等相关地理信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同时,还将面向市场的技术服务体系,为地理信息企业尤其是中小地理信息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及咨询等服务;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参与项目孵化,引导新产品、新技术实现产业化转化;积极开展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马赟表示,“研究院”建设对加快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前景可期。“研究院”的成立,开创了全面深化科技地理信息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地理信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征程。该研究院力争五年左右的时间,掌握一批核心技术、研制一批关键产品、培育一批优质企业,产出自主创新知识产权100项以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项以上,制定地理信息行业标准10项以上,打造出年产值突破10亿元的四川品牌地理信息产品,培育起四川省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优势,加速地理信息产业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运用,支撑地理信息产业成为四川省千亿级支柱产业,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韩忠成表示,以地理信息资源开发理应为核心的地理信息产业,作为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在即将发布的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中,已将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纳入重点发展领域进行了科学规划。省科技厅将继续建立健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动态管理机制,通过项目支持等多种途径推动研究院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原标题:国内首家省级地理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成都成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