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中小学生自编自导校园心理剧 “二胎”“股票”成热词

2016-11-29 18: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1月29日报道 今日下午,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的成都市第三届中小学生校园优秀心理剧展演活动在龙泉七中举行。由00后小朋友自编自导的心理剧会给大家带来怎么样的惊喜呢?记者了解到,孩子们在这些原创剧目中加入了“二胎”“股票”等热词,不仅表达了自己心声,还和当下热点相结合,赢得了众多老师和家长的认可。

孩子自创自编自演用原创表达心声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市作为全国首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校园心理剧大赛”已经成为全市心理健康教育的品牌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家长欢迎。该活动自2011年起举办,每两年一次,至今已是第三届。

据了解,本届校园心理剧大赛的第一阶段是从全市选送的原创剧本中评选出了155个优秀心理剧本,在大赛第二阶段中经过专题培训、学校创演、区县推荐、专家评审等层层选拔之后产生了63个优秀心理剧目,从中又选出5个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参加今日的公演。

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心理学博士郭成教授在读到这些获奖心理剧本时,十分感慨:“这些作品洋溢着强烈的时代感,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人物形象鲜明,故事精彩感人,实现了心理教育与艺术审美的有机结合。让我情不自禁为成都的小朋友们点赞。”

郭教授说,“通过搭建校园心理剧这样一个平台,让孩子们面对面去交流、去体验、去感悟,也让家长、社会从不同角度了解孩子心理,关注孩子们的成长。这不仅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的这种经验值得大力推广。”

“二胎”“股票”成剧目热词看孩子所思所想

你知道孩子心中是怎么看待“二胎时代”吗?爸妈炒股,孩子怎么想?在本届成都市中小学生校园心理剧公演剧目中,既包含了时下热门的“二胎”“股票”话题,更有孩子内心独白式的《另一个自己》,还有特殊学校孩子们带来的《黑暗中的梦之光》。

今日的公演中,共有200多位来自成都市内各大中小学的家长来到现场,观看这群“小编剧”、“小导演”、“小演员”们的作品,“一开始以为是普通的舞台表演,看进去了才发现,孩子们通过心理剧讲出了他们的故事,表达了他们的想法。以前我们都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在看孩子,而今天,让我们家长了解了孩子们的感受,学会用他们的角度跟他们交流。”一位盐道街小学的孩子家长对记者说。

“我们发现校园心理剧在解决学生学业压力、人际交往、亲子关系和自我成长方面,具有非常突出的辅导效果。”成都市教科院基教所副所长曹璇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校园心理剧其实是一种极具特色的团体心理辅导方式,教会青少年学生通过戏剧化形式把在学习、生活、交往中的种种心理困惑、烦恼冲突变成剧本进行表演,并辅以心理技术,让他们在参与和观享的过程中获得感悟、思考和成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