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投资542亿开工432个污染防治重大项目 314.9亿用在成都

2016-12-01 13: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53941176452820711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2月1日报道 今天上午,四川省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成都科学城水环境治理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全省除甘孜州外的20个市(州)432个污染防治重大项目正式集中开工,记者了解到,项目总投资共542亿元,其中,成都共有5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14.9亿元。这标志着四川的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打响“第一枪”。

这是四川省首次举行污染防治类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展示了全省各地重拳出击、铁腕治污的坚定决心,必将有力推动四川环境质量的加快改善。全力打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目前全省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攻坚行动正有序展开,“三大战役”总体攻坚方案即将出台,支持污染防治攻坚的政策体系正在积极制定。

542亿投资用在什么地方?重点防治区域是哪些?

记者从开工仪式上了解到,纳入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432个,总投资542亿元。其中水污染防治项目364个,总投资474亿元;大气污染防治项目39个,总投资15亿元;土壤防治项目29个,总投资53亿元。从数据不难看出,水污染防治项目最多,其投资也占了总投资的87.5%。

此外,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0亿元以上的有8个市(州),分别是:成都314.8亿,德阳41.4亿,宜宾38亿,内江37.7亿,眉山33亿,泸州28亿,凉山16.8亿,绵阳10.4亿。

在这次集中开工的542亿项目中,环境质量较差的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占87.5%;在大气污染攻坚战的39个项目中,有25个项目是城市大气综合环境整治,响应了民生的治霾呼声;在土壤污染防治项目中突出了耕地土壤污染治理及修复、危险废物的综合治理,凸显了环境风险管理。

其中,水污染防治攻坚项目集中于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的干流和24条重点污染小流域上;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项目集中于成都、德阳、攀枝花、达州、凉山州等重点区域;土壤污染防治项目集中于成都平原、川南片区、攀西地区等土壤环境保护重点区域,耕地土壤问题及修复。

大气环境上,力争到2020年,全省重污染天气大幅降低,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以上,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大气环境达标个数超过50%。

水环境上,全面完成岷江、沱江、嘉陵江干流及其24条污染严重一级支流综合整治,饮用水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到2020年全省河流劣V类和V类水质基本消灭,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率提高到82%以上。

土壤环境上,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到2020年全省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成都共有55个项目纳入集中开工,其中城市建设区水质等水污染防治项目共43个,总投资282亿元,国电成都金堂防治项目3个,总投资4.7亿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