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去甘肃看敦煌莫高窟?不!就在成都博物馆!

2016-12-01 16: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1. 听法菩萨-第272窟

敦煌壁画图片资料

3. 萨埵本生-第254窟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2月1日报道 这个月底,成都人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敦煌莫高窟展啦!记者了解到,12月26日,“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将在成都博物馆正式开幕,展期将持续三个月。将展出以敦煌艺术为代表,包括新疆克孜尔、甘肃麦积山石窟艺术的大型展览,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南北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型文物展览。

13. 因缘画-库木吐喇石窟第10窟

19. 萨埵本生-第428窟_副本

记者了解到,本次特展分为四个部分,展览分布于成都博物馆四个特展厅和各层公共空间,展出面积逾5000平方米,展出规模之众、涉及博物馆数量之多、展陈体量之宏大,在全国博物馆主题特展中实属极其罕见。这也是四川迄今为止举办的最大规模、最高规格丝路·敦煌主题大展。届时,市民将在家门口观赏到敦煌莫高窟的8窟洞窟和里面的精彩壁画艺术品,一睹南北丝路上的瑰宝。

19. 夜半逾城

33. 乘象入胎-第329窟

第一部分“敦煌石窟艺术”将以敦煌石窟及笔画等展品为主,生动复原这一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展览的第一单元“敦煌复原石窟”,将展出敦煌最具代表性的8个洞窟,包括西魏的莫高窟第285窟,盛唐的莫高窟第45窟、莫高窟第320窟,中唐的莫高窟第158窟、榆林窟第25窟,西夏的榆林窟第29窟,元代的莫高窟第3窟,敦煌藏经洞。其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极高,目前作为重点保护文物基本未向观众开放,观众可通过这8个复原洞窟一窥敦煌艺术文化之精髓。第二单元“敦煌石窟壁画及雕塑”,将展出70件敦煌壁画、12件彩塑、20件绢纸画复制品、10件模制花砖和67件敦煌市博物馆藏秦至唐代文物。

34. 夜半逾城-第329窟

35. 莲花飞天藻井-第329窟

第二部分“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中,将以从全国27个陆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省(直辖市、自治区)借调的约150—200件套精品文物为支撑,展示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创造的辉煌文化。

62. 女供养人-第9窟

53. 反弹琵琶舞乐图-第112窟

第三部分“新疆甘肃石窟艺术”,将以新疆克孜尔及甘肃麦积山石窟艺术为主体,通过42幅壁画与16尊泥塑,结合坡地展厅的独特空间,为观众呈现独具西域风格的石窟艺术,展现佛教艺术通过丝绸之路向内地传播的发展历程。

78. 水月观音-榆林窟第2窟

75. 供养菩萨-第328窟

第四部分“公共空间壁画展”,将展出壁画临品,辅之以“敦煌石窟的开凿”、“张大千与敦煌”、“四川人在敦煌”等专题,渲染敦煌与思路的整体氛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