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如何降低雾霾对人体的伤害

2016-12-03 07: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少出门

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车多的路段。减少到人多的地方,防止呼吸道疾病相互传染,建议老年人、小孩等抵抗力差的群体,提前接种肺炎、流感等疫苗。

2、外出戴口罩

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建议购买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N95口罩。但是要注意,口罩在使用后需要及时清洗消毒,开水烫、阳光照射都是有效的方式。同时,口罩的佩戴时间不宜过长,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要避免佩戴,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昏。

3、做好个人卫生

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洗脸时最好用温水,清理鼻腔时可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除了面部,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4、少开窗

雾霾天气,尽量少开窗。此外要把握好开窗通风的时机,适当的开窗通风有利于增加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开窗时间以上午9∶00-11∶00或下午2∶00-4∶00为佳。开窗30分钟就够了。在家可以多种植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因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空气净化器对PM2.5的过滤也有一定作用。不过选择时,应当注意选择专业品牌,因为部分非专业品牌会在净化过程中产生过量臭氧。

5、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水果,适量补充维生素D。

6、少抽烟

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在这种灰霾天气下,更是“雪上加霜”。

本报记者 缪梦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