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药店违规诊疗 72岁“老中医”无证行医被查

2016-12-06 19: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15015669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12月6日报道  一张桌子,一个脉枕,一名老中医坐在药店里为患者把脉看病开处方,患者看完病后就在药店抓药。这种典型的中医坐堂模式,在全国各地十分普及。但是这医生到底资质如何?会不会开贵药呢?今天上午,成都市卫生计生委带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联合市区两级卫生计生、公安、工商、食药监、质监、城管等多个部门开展了以零售药店中医坐堂医为重点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集中整治行动。记者在龙泉驿区现场看到,2家药店涉嫌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从事诊疗活动,1名工作人员涉嫌非医师行医,1名执业助理医师涉嫌独立从事诊疗活动,对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机构及人员,执法人员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并拟对相关当事人做出进一步行政处罚。

532935208

据了解,目前的中医坐堂医依法执业情况并不乐观。有的药店请来医疗机构退休的医务人员,打着“专家”、“名医”的旗号指导用药;有的挂着药师用药咨询台的牌子,明目张胆地为病人配处方药;更有甚至直接把药店开成门诊,开药、注射、打吊瓶,来者不拒。  

上午十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跟随执法队伍来到了位于龙泉驿区蔚蓝路6号的天行健药房进行检查,一位穿着白大褂的“中医师”正坐在药店坐诊,当执法人员要求他出示相应的证件时,这位“中医师”却拿不出来。记者了解到,这位“中医师”姓阳,今年72岁了,自称出生于中医世家,家传三代行医,对中医内科深有研究,从今年一月开始,每周二、周五的上午他都在此药店坐诊,“我只开过中药,没有开过西药。”阳“

966830467

医生”介绍,他的确会对病人进行问诊,然后开相应的药方,让病人在店里拿药。  

成都市计生卫生执法大队队长赵霖介绍,经过现场初步调查,这家天行健药店并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同时,在该店坐诊的这位“医师”,也并不能出具《医师资格证书》和《医生执业证书》,“如果在我们确认查实之后,该药店确实没有相关证件,那么根据相关规定,我们会对该药店会进行1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于在此行医的个人,按照《执业医师法》第39条的规定,首先会对他进行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于他的医疗所得或者医疗器械,也会进行没收。”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大队来到了蔚蓝路20号的钦顺堂药房,该店也有一名“医师”正在坐诊,不过,这位医师出具了他的《医师执业证书》。“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医生是有证件的,但是该证件上显示他只是助理医师,并且行医地点为‘正亮’诊所,很明显,我们这里并不是‘正亮诊所’。”赵霖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根据国家规定,医师包括助理医师,必须在核准的执业地点执业,不在执业地点执业,也是属于违规行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本次突击检查覆盖6家药品零售店(天行健药房、钦顺堂药房、海王星辰药房、圣爱大药房、德仁堂药房、天成大药房万源路店),其中2家(天行健药房、钦顺堂药房)涉嫌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从事诊疗活动,1名工作人员涉嫌非医师行医,1名执业助理医师涉嫌独立从事诊疗活动。对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机构及人员,执法人员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并拟对相关当事人做出进一步行政处罚。  

赵霖提醒市民,市民可以去药店看病,但一定要先核实机构和人员是否取得相关资质。中医坐堂医诊所只能提供中药饮片处方服务,不能打针,不能输液,不能开西药,也不能开中成药。如果市民有打针、输液等其他治疗需求,请到其他正规医疗机构,请专业医师进行诊断及操作,切勿病急乱投医!  

新闻链接

在成都市区如果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误导市民,可拨打以下电话进行举报。

锦江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028-86625116;

青羊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028-86950843;

金牛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028-87573059;

成华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028-84320548;

武侯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028-85072206;

高新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028-82824155。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