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大佬扎堆网络视听大会 共探互联网文化未来方向

2016-12-08 20: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 郭莹)12月8日报道 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期间,主办方邀请3000余名来自网络视听全产业链的领军人物到场,就行业的生存现状、未来的发展方向、网友的无限期许等话题展开对话。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昕、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优酷创始人古永锵、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爱奇艺创始人龚宇等一批业界名人,均在大会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优酷创始人古永锵:下一个十年 发行、内容、变现将被颠覆

“从发行方面来说,最开始是单屏,再转变为多屏,而近两年,大家谈论的更多是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内容。”优酷创始人、阿里文娱战投主席古永锵认为,这些新技术将会在未来十年一个个展示,“当今社会结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让用户有了新的文娱体验,产生的内容会出现在身边各处,可能是你在路上、在办公室、在家、在任何地方的场景里都可以体验到的360度视角内容。”

谈到下一个十年,古永锵表示,在发行、内容、变现都将被颠覆,“如果说头十年发行被颠覆了,但内容和变现还在路上,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的十年,网络新视听会更精彩,变化会更大,颠覆会更彻底。”今后将会有很多机会以及挑战,也会有很多责任。“看视频的人越来越多,随着影响力的增大,社会责任也随之增强,在未来十年内容制作发行变化更大的时候,作为行业者,更要深刻思考如何履行行业的责任。”

古永锵分析,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未来在互联网和文化娱乐方面将进行内容制作融合、发行融合以及变现的融合,从业者要主动求变,适者生存。

同时,古永锵还说他看到在成都等地有很多优秀创业者,在未来十年三个颠覆的过程中,他希望可以支持这些优秀创业者成功。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新一代主创人员是空白也是机会

在大会主旨演讲中,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感叹:“十年过去,网站视频可谓一些成熟的感觉了。”首先是市场集中度的提高,通过本次大会发布的网络视听报告可以看到,如今视频已经分成了几个阵营,综合性的网站已经非常少了,市场集中度高度提高,用户端无论是PC、移动还是收入端的广告,或者是向用户收费,这是市场成熟的标志,

第二是原创内容崛起,网络视频行业从十年前开始就有原创,但是真正高质量、有规模性的原创内容大概开始过去两年,但是现在现象级的内容逐渐增多,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力、流量高,收入可观的原创视频出现,还有一个附加的产物,就是新一代的主创人员培养起来了。

比如说《余罪》的张一山,经过几年的沉浸现在爆发式的成长,很懂优秀的传统制作人转到网络视听行业,也新制片人的加入,这些优秀导演在新的网生内容、网络原创作品涌现的过程中诞生了。

收入的模式更加丰富和健康,过去十年整个行业主要依靠广告收入,但是互联网需要有很多方面的创新,过去互联网视听行业从内容角度来讲基本在做平移的工作,把电视内容平移到互联网视听平台上,收入模式也在做着电视台的广告收入的平移工作,龚宇感叹,其实这既是一个好事也是一个悲哀,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带来更多的溢价或者是附加价值没有体现出来,但这种情况从去年开始得到极大的改善。”

龚宇透露,今年爱奇艺100多亿的收入中,广告收入只有一半,另一半是向用户获取的收入及其他收入,他认为这种收入结构的变化会让我们整个行业更健康可持续发展。

谈及原创内容未来的发展,龚宇表示,虽然过去一段时间,网络原创作品培养出了一些新的主场人员,但是离市场需求远远不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演员或者主创人员的片酬、报酬才疯狂暴涨,“我们分析发现每一部优秀作品跟前面的作品都有巨大的不同,也就是创新,新一代主创人员是目前市场的空白也是机会,要用创新创造提升网络视频原创内容的水平。”

提到现在市场上出现“买”内容的情况,龚宇表示,这种方式是一个危险的方式,未来一定不能以这种方式为主导,市场还是应该遵循文艺创作的本质,追求品质、质量。“买内容其实本质上不是买而是租,因为我们买的是播放权,等内容IP提升价值之后,最后还要归还给原来的所有方。”在龚宇看来,这种简单的拼价格“买版权”,仅竞争的第一步,但是绝对不是终极目标。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技术、竞争、规则

谈谈网络试听行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用了三个关键词来表达,分别是技术、竞争和规则。

他认为从电视到视频这是一个技术的发展,从播什么看什么到有成千上万个视频可供网友随时选择。技术的发展,使影像表达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状态,产生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现在人们还看电影,未来可能人们不太看电影了,成千上万的人在家里付一点小钱或者不付钱就可以享受非常好的内容,将会给人类娱乐带来彻底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比如说听音乐会、去歌剧院是小众的,我觉得以后可能电影也是小众的。”

张朝阳谈到的第二个关键词是竞争,“可以看到在整个行业发展过程中,各个平台激烈的竞争让中国视听行业的技术、规模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第三个关键词是规则,如果只是竞争,没有规则没有法则,那可能就是丛林法则。视听行业不是垄断的,它是开放的,是多家企业都可以做的,尤其是内容创作,“我希望整个行业能在良好的规则中百花齐放,各种IP,各种创作,尊重法律,尊重原则,我们也看到了尊重规则的好处,所以对未来非常有信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