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郫县变郫都 县升格更名有讲究

2016-12-09 08: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图片1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陈几手

近日,据媒体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四川省郫县撤县设区,更名为郫都区,由成都市管辖。郫县的历史最远可以追溯至2300年以前——为古蜀国都城,称郫邑。战国时代,秦国灭蜀后设蜀郡,始有郫县之称。不过,针对此前郫县将改名消息传出时网民“郫县豆瓣怎么办?”的问题,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方面表示:不会因为行政区划名称的改变,而调整产品名,“郫县豆瓣”将维持原商标与品名。

其实,县升格时的改名可不是件随便的事儿,这里面讲究还不少。

全国范围内看,有不少县升格区/市时,直接将“县”字为“州”字。江苏邳县升格后,更名为邳州市。同样地——北京通县更名为通州区;辽宁金县更名为金州区;河南陕县更名为陕州区;湖北襄阳县更名为襄州区;重庆万县更名为万州区;山西朔县更名为朔州区;河北定县更名为定州市;安徽亳县更名为亳州市……

为什么这么改?因为X州”之称在古代多为老府城,加上一个“州”字,立马就会显得大气不少。比如陕西、河南交界处的陕县,在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就有记载:“陕州,治陕弘农县,本隋弘农郡”。而“陕”作为地名,最早可追溯至商代,历史上著名的商征夏之战即发生于此。西周初年,周成王的两个叔叔周公和召公分“陕”而治,“陕”以东由召公管辖,“陕”以西由周公管辖,“陕西”的省名便由此而得名。但和“生下来就是府城”的陕州不同,重庆万县虽然也改名为“州”,但在历史上却并不是府城。

成都下属的崇州市在汉初置有江源郡,唐代设蜀州,至南宋时社崇庆军节度,此后“崇庆”之名一直未变。1994年,崇庆县撤县设市,因与重庆市同音,为避免混淆故改为“崇州”,但这个“崇州”却不是一个新创的名称——唐时政区划分确实有崇州,不过在今河北境内。

还有一种,是直接恢复古称。比如,河南省商丘县升格时,改名为睢阳区——春秋时宋国的国都就在这里。汉初为梁国国都,七国之乱时的决定性战役睢阳之战也发生在此处。“睢阳”之称也一直延续到唐朝。

还有用境内所辖景区命名的。1982年9月,大庸境内的张家界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因“张家界”的名气远远盖过了县名“大庸”,1994年4月4日大庸正式更名为张家界市。改名后,张家界市先后通了铁路,建设了机场,知名度飙升。2009年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跃入全国一线旅游城市行列。同样道理,还有四川灌县改名为都江堰市、福建省崇安县更名为武夷山市、南坪县改为九寨沟县等。

d9d38f95b6f630

因缘际会另造新名也是有的。比如“香格里拉”为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和平宁静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云南中甸、四川稻城两地都对这一名称很有兴趣。最终在2001年12月17日,国务院批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正式更名为香格里拉县。

当然,还有最省事的就是直接加个“市”字。江苏省吴县市、河南省辉县市就属此类——撤县设市时,直接在原有名称后加“市”字。嗯,就是这么特立独行。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55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