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解决老旧小区用电难 成都明年完成1200个院落电表改造

2016-12-20 10: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12月20日报道 “户表改造后,用电安全了,信息也透明了。”近日,纳入成都市老旧院落居民配电设施改造工作的武侯区小学路新6号小区完成改造。

夏天一开空调就跳闸 用电难成为老旧小区一块心病

小学路新6号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小区配套设施差,电压低,常停电。按照当地居民的说法,“一开空调就跳闸,每到夏天,每天都会跳个几次。”虽然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但并未起到明显的效果。长期以来,“用电难”俨然已成为老旧小区的一块心病。

小区的变化始于上个月,住宅楼里换上了新的变压器和电表,“在过去,一开空调就跳闸,十分麻烦。”居民刘大姐说,只要一到夏天,每天跳闸还会跳上好几次。最让她担心的是,供电箱常常迸出火花,十分危险。“虽然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但最多只是过来现场进行处理,并没有从根源解决。”

小学路新6号小区共住了120余户居民,长期以来,小区用电都采取合表计费的方式。“公摊电费太高了,没有人敢用电。”提到用电问题,大家连称“恼火!”。居民李大爷说,居民楼采用总表计费制,每个月因为电表损耗、偷电等情况,每户要分摊一百多度电,为了节约用电,大家尽量避免使用家用电器。

“现在户表改造后,用电安全了,信息也透明了。”李大爷笑得很开心,“居民们没有花一分钱!”

李大爷说,小区门口的红旗超市就能交电费,方便多了。

告别蜘蛛网 “弃管小区”电缆线路改造后干净整洁

青羊区望仙场街37号大院也是一个拥有20多年历史的小区。“居民楼外的电线年久无人管理,导致固定电线的零件断裂脱落,一条条电线如爬墙虎般贴在墙壁上,有的甚至连电线外的塑胶皮都已经脱落。”小区居民黎女士说,在过去,电线纵横交错,甚至一些已经打结,非常凌乱,居民每天一出楼道口就可以看到头顶上混乱如麻的线缆。历经数月的改造,该小区的“蜘蛛网”电线成为了历史。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看到,经过电缆线路改造后,该小区楼与楼之间看起来干净整洁,杂乱无章的电缆没有了。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一般而言,当一个小区的电力设施使用时间超过20年,就会因老化严重,出现供电能力不足以及跳闸等各种用电故障,需要日常维护和更新换代。但是,因一系列历史原因,部分住宅区成为供电企业无权管的“盲区”,即“弃管小区”。“为了让群众都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我们与街道办、社区一起,积极宣传,争取到了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并在改造中根据每个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改造实施方案,倒排工期,重点管控,保障这项民生工程优质高效完成。”

政府和供电企业各自承担50%费用 助群众电力户表改造

据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老旧院落多数在80、90年代建成,有的在60、70年代就已经投入使用,由于当初建设标准低,同时常年缺乏维护管理,因此存在不少问题。“我们在实施日常供电服务和社区走访帮扶过程中发现,这些老旧院落主要存在负荷承载能力不足、用电高峰期电压不稳定、设施老化严重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若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将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诸多麻烦甚至危险。

2015年11月,市经信委出台了《关于做好成都市老旧院落居民供配电设施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投入总计1.96亿元的改造费用,按不高于3000元/户的改造资金标准进行改造。其中,政府和供电企业各自承担50%,群众不承担任何费用。

改造工程的实施,为群众带来了全新的用电体验——智能电表和“一户一表”的用电方式,让邻里之间不会再因为摊分电费而不愉快;更换了大容量变压器、全新大线径进线,彻底决绝了用电高峰期过负荷跳闸的问题,消除了线路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

据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前期排查,全市老旧院落约1200个需纳入电力户表改造,涉及居民住户约8.5万户。余下近400个院落,将于2017年全面改造完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