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敦煌艺术展开讲 听"敦煌的女儿"讲莫高窟及其文化价值

2016-12-27 20: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145763738585000040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2月27日报道 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已于昨晚在成都博物馆启幕,今起正式向公众开放。成都博物馆也将从今起为市民推出20场敦煌大展系列文化讲座,今天下午,敦煌研究院荣誉院长樊锦诗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敦煌莫高窟极其文化价值》的文化讲座,从专业性的角度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敦煌大展导览。

-151db2966653f392_副本

樊锦诗今年78岁,自1963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敦煌研究所工作,主要致力于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1998年,她成为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期间致力于敦煌文物保护数十载,守护国宝半个世纪,直到满头白发,因此被誉为“敦煌的女儿”。2009年,她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莫高窟艺术,是延续千年创作的具有突出价值的优秀艺术成果,融汇了中国和西域,汉族和多民族艺术风格,形成了发展脉络清晰,又自成特色的敦煌艺术体系。包含建筑、彩塑、壁画、音乐、舞蹈、书法等多种门类的艺术。”樊锦诗说,其中绘画艺术又包含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建筑画、故事画、装饰图案等,随便抓一个出来就是一千年历史,这代表了公元4世纪至14世纪中国绘画艺术的重要成就。

6421d76fdb2ac747_副本

“总体来说,莫高窟的壁画和彩塑艺术为中国古代美术艺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它是一部千年的绘画和雕塑史,是中世纪的绘画和雕塑博物馆,为今天研究中国古代绘画和雕塑史提供了丰富而珍贵的资料,在中国乃至世界美术史上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樊先生讲述到。

樊先生介绍,这种文化、艺术价值首先得益于优良的地理位置。古老而神秘的敦煌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它被誉为佛教艺术宝库和中华百科全书,是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史的璀璨明珠。敦煌这个地方东西文化的交流孕育了莫高窟这样的佛教文化圣地,作为汉王朝的西大门,据考古文字说明,敦煌曾经接待过29个国家的外国使节,可见地理位置多重要。

樊锦诗从敦煌的建筑形制、壁画、彩塑等方面详细的讲述了艺术设计。在建筑形制上,敦煌的建筑形制主要分为:禅窟、中心塔柱窟、殿堂窟、石窟建筑形制、佛坛窟。在文化价值上又分为历史价值和文学价值。樊锦诗说,在历史价值上,它是佛教圣地,它有宗教典籍,有儒家经典,史地、官私文书、文学作品、飞汉文文献、农工商业、社会民情风俗等。单拿宗教文献来说,90%以上是佛教的佛经跟佛经以外的佛教文献,另外还有45000多件佛教经卷和佛教文献。文学价值上,藏经洞里非汉文文字,例如吐蕃古藏文、回鹘文等等,都非常具有研究价值。通过研究这些文字,还可以对当时的生活有一定的了解。

最终,樊锦诗先生总结到,放映的这些莫高窟和藏经洞文物图片,可以证明它是一座博大精深、多彩的文化宝库,这是没有疑问的。在过去的100多年,在我国因为发现了藏经洞,引起了世界对莫高窟藏经洞的注意,所以这100多年,在我国跟世界上兴起了对莫高窟藏经洞文物资料的整理研究,于是世界上产生了一门敦煌学,至今100多年了,20世纪国际人文科学领域里头,最耀眼的是什么?是敦煌学。所以说它大放异彩,取得了丰硕成果,至今仍然是国际上的热门学科。

能够听到“敦煌的女儿”亲自讲述敦煌故事,很多文博迷都觉得非常幸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下午在讲座门口看到,虽然还没到开讲时间,但文博迷们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迫不及待的想要见到这位“敦煌的女儿”。“博物馆发出讲座消息后,我立马预约报名了,很幸运的是我成功预约到了!”专门赶来倾听讲座的市民卢先生告诉记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