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厘清五个重大问题把握四川前行脉动

2016-12-28 07: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四川如何抢抓机遇,赢得发展先机?省委经济工作会上,与会者条分缕析、望闻问切,找问题、求答案。

把准“一个调”统筹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稳”是“进”的基础。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的好处,资阳市长陈吉明深有感触,连续3年,当地经济增速都在8%左右。这个速度的背后,有一组内在的关联数据:资阳GDP每增加4个百分点,就能新增1万个城镇就业岗位。“有了这个家底,我们才敢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资阳不会掉队。”陈吉明说。

“进”是“稳”的保障。小组讨论中,与会者均认为,稳不是裹足不前、无所作为,而是在稳的前提下,依靠经济结构升级和生产要素效率提升来实现增长。

而转方式和调结构,则是“进”的主要路径。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透露,2017年,南充将利用已有的产业基础,重点发展新能源商务汽车等配套产业链。预计建成后,当地将形成年产值200亿元的产业集群,“光利税就能超过10个亿!”

紧扣“一根线”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省2017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如何提高供给质量,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与会代表认为要下好农业、实体经济和房地产“三盘棋”。

在省政协农业委主任刘宇看来,当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是一个盲区,而川茶、川酒、川药、川果等资源丰富,我省在安全农产品、专用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功能农产品等方面都有文章可做。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也是我们应强调的一盘‘棋’!”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表示,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绵阳在新经济培育上取得新突破,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占比过半,可持续发展能力强。

踩准“一个点”进一步形成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新格局

2015年,我省GDP超千亿的市州达到14个,百亿县(市、区)达到110个。下一步该往何处去?新起点上有何新举措、新作为?

新起点要有新目标。首位城市成都已经明确: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目标要有新平台。今年,四川获批建立自贸区,成都将其作为新平台,推进和川南4市合作。

新起点要有新作为,做强市州梯队。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表示,广安已成为重庆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转移的首选地。下一步,以深圳为突破口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

用好“一股力”开创“两化”互动城乡统筹新局面

“看产业,这里有新能源电动汽车;看城市,这里的建筑、能源、交通都将是低碳环保;看管理,这里将有车桩网智能大数据中心,实现智能化管理,城市、产业将实现有机融合。”分组讨论中,自贡市长刘永湘兴致盎然地描述起当地正在建设中的车桩网暨能源互联网小镇。

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如何推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互动发展?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迅速推进,让人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新办法。

车桩网暨能源互联网小镇只是一个代表。刘永湘继续举例:最近两年,华西能源通过信息化改造,打造的清洁高效锅炉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于去年投产,企业成功转型,主要工艺生产效率提升了50%以上。

信息化这个“力”,不仅推动了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互动发展,也有效拉近了城镇和农村的距离。

下好“一盘棋”加快培育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动能

新形势下,全面创新改革如何向纵深推进?

“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相结合。”省科技厅厅长刘东认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

“要坚持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相结合。要坚持科技创新与区域系统创新相结合。”在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看来,单靠一个地方,很难构建一个完整的创新生态,四川地域辽阔,各地资源特色各异,要整合各个地区的优势资源,实现区域协同创新,合力下好一盘棋。

四川日报记者梁现瑞王成栋曾小清李欣忆李龙俊王眉灵

原标题:厘清五个重大问题把握四川前行脉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