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第二大“空港”绵阳机场 提前14年旅客吞吐量破200万

2016-12-28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1日,绵阳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

邱毅成为绵阳机场今年第200万名幸运旅客。

“12月1日,绵阳机场当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这曾是绵阳机场人一个遥远的梦想,也曾是绵阳市民一个长久的期盼,提前14年圆满实现了!”近日,绵阳民航局局长冯建华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感慨地说,这是绵阳民航发展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绵阳机场从“机场小班”胜利毕业,正式跨入“中班”学习成长了;标志着绵阳机场将踏上一个新的起点,正式迈向区域性航空枢纽建设的新征程;标志着绵阳民航将进入一个民航运输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的新时代,必将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997年开建之初,绵阳机场提出了到2030年突破200万人次吞吐量的目标,然而,经过多年努力发展,提前14年完成了目标。12月,绵阳民航管理局特别将“绵阳机场成为四川第二大空港”这一事件,参加由华西都市报社、封面传媒主办的“榜样中国·2016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参选“2016四川(区域)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提前14年 绵阳机场年吞吐突破200万

12月1日11点40分,随着由上海飞抵绵阳的FM9411航班降落,绵阳南郊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提前14年完成了开建之初的目标。仅用两年时间实现从100万到200万的跨越,是全国首例。绵阳机场也是四川省除省会成都以外第一个突破200万人次的市州机场,成为四川第二大空港,正式跨入我国中型民用机场行列。

作为绵阳机场今年第200万名幸运旅客,邱毅说:“我多次往返绵阳,亲眼见证了绵阳机场和绵阳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上海每天三班,能当天往返,方便快捷,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据悉,今年1—9月,绵阳机场共保障航班14128架次,运输旅客159.3万人次,同比增长44.8%。绵阳民航管理局局长冯建华介绍,通航15年来,绵阳机场保持了快速安全发展,从4条航线、平均每天1个航班、240名旅客起步,发展到今天30个通航城市、平均每天30个航班、6000名旅客来往。

“与2001年通航之时相比,今年绵阳机场的旅客运输量增长32倍,通航里程增长40倍。”冯建华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今年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增长25.5%以上,预计全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215万人次左右,全国民航运输机场的综合排名有望进入前50位。

两年时间 绵阳机场旅客吞吐量完成历史跨越

“两年时间,绵阳机场完成100万到200万年旅客吞吐量的历史跨越,是如何做到的呢?”面对华西都市报记者提问,绵阳市民航局局长冯建华说,“高山起于垒土,江河源于溪流”,绵阳机场今天的一切成就,都来自于过去数千个日夜的辛勤耕耘。按照机场通航以后的阶段性特点,15年历程大致可划分为饱含艰辛的“曲折徘徊期”、充斥挑战的“探索前进期”、满怀激情的“快速发展期”三个阶段。

“当然,这一切也与绵阳城市经济发展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密不可分,经贸往来提供稳定客源,省外旅客超四成呀!”冯建华介绍,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绵阳拥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国家级科研院所18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共计26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1.7万名。“除此之外,绵阳还有长虹、九洲等国内知名企业,以艾默生为代表的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全市目前拥有上市企业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108家。”频繁的经贸往来,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绵阳机场带来了稳定的客源。

另一方面,通过绵阳地处四川核心景区的辐射作用,前来川内旅游的旅客,也是机场稳定的客源之一。“绵阳地面交通发达,绵阳南距成都98公里,有两条高速公路、1条高铁和1条普通铁路相连,最快40分钟可抵达。”冯建华说,北出四川形成了以成绵广高速为骨干,绵遂、成德南为支线的高速公路网,将绵阳与广元、巴中、南充、遂宁等省内城市,甘肃陇南和陕西汉中等省外城市紧密相连,往来所需仅1—4小时。

据了解,2015年从绵阳机场进出港旅客中,四川以外省份旅客占42.61%,四川省内旅客中,绵阳市以外旅客占32.92%。其中,通过绵阳机场进出港的旅游团队达到了20.03万人次,占比13.3%。同时,2015年客源流失到成都等其他机场数量减少,航班收益稳步提升,从而实现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展望未来开通国际航线打造川西北航空“枢纽”

“勇于担当、勇于坚持、勇于创新、勇于实干、勇于奉献的‘五勇’民航精神,尤其值得我们珍惜,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弘扬光大。”冯建华回顾绵阳机场的发展历程和如今取得的成就时感触地说,当前,绵阳机场已开通30个城市航线,初步构建起连接东西、沟通南北,辐射全国主要区域的航线网络。未来,绵阳机场将开通国际航线,打造川西北航空枢纽。

“当前,西南地区民航市场快速发展、成都双流机场容量完全饱和,随着成都—兰州铁路客运专线、绵阳—九寨沟高速公路开通,绵阳前往九寨等主要景区更加便捷,绵阳机场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经绵入川已经成为不少航空公司发展四川市场的现实选择。”冯建华看来,区域经济加速增长也将有力推动绵阳机场发展。

“成渝城市群规划、绵阳科技城建设以及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加快推进的新形势下,绵阳及周边区域具有较大的航空需求。”冯建华透露,为抢抓机遇求发展,机场目前正通过扩建机位、新建航站楼、增添保障设备不断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强化安全监管,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350万人次左右,通航城市40个左右,开通国际或地区航线,初步建成川西北区域性航空枢纽。”

据了解,绵阳民航局、绵阳机场将贯彻绵阳市委七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交通攻坚大会战战略部署,集中一切力量,实施“1234”计划,全力打造区域枢纽,努力建设国际机场。具体内容为:建设一个枢纽,即把绵阳机场建设成川西北、陕甘南地区航空枢纽;夯实两个基础,即夯实安全和服务两个基础;完成三大工程,即完成T1改建、T2新建、停机位扩建3大工程;实现破四目标,即到2025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400万人次以上。

华西都市报记者 姚茂强 刘虎

原标题:四川第二大“空港”绵阳机场 提前14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