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融会贯通、兼修并蓄 看丝路起点成都的文化魅力

2016-12-28 22: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2月28日报道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在成都开幕。今天晚上,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到成都博物馆参观了 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四个展厅,敦煌石窟、麦积山石窟、来自全国60多家文博机构的近200件文物,近距离享受完这场精彩的文博盛宴,代表们有何感想,对成都的文化自信又有什么看法,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

在参观了展览后,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飞表示,这些精美绝伦的石窟、塑像、壁画等对内心产生了很大震撼。“在麦积山石窟展区,我们参观了一组名为‘东方的美人’的塑像,塑像的形态优美,显示出独特的东方之美。”王飞说。同时,他还表示,中国古代文化辉煌灿烂,极富有包容性,例如,佛教文化从外域传入中国,从这些塑像、壁画中可以看出现在已然融入为中华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这就更加显示出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和文化自信。

王飞还提到,四川的文化,尤其是成都的文化,自古以来就有着融会贯通、兼修并蓄的特点,同时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在成都,这更加表示了成都的文化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向外拓展的特质。这种特质到现在依然存在,此次大展来到成都,也是一种敦煌文化和成都文化进行交流融合的好时机。

对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李兵来说,这场丰盛的文化盛宴中体现出来的文化自信让他很是骄傲。“这次的展览,将佛教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甚至成都文化融合到一起,通过壁画、塑像等精美绝伦的方式为成都人民呈上了一场文化大餐。这些优秀的文化作品都是从古至今一点点积淀而成,正是展现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精美绝伦的文化自信。”

李兵借此谈到了成都的文化自信,他说,成都的文化自信来自于深厚的文化底蕴,例如在丝路特展中,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从各文博机构借来的文物中包含了很多成都漆器,这都是成都一种文化输出的表现,同时,独一无二的三星堆、三国文化更是表明成都是古蜀文明的中心,现在来讲,成都拥有大量的诗人、画家、艺术家等丰富的艺术创作资源,这都是文化自信的底气。

“在文化创作上来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是一天形成的,是通过工匠们不停的创作、日积月累而成。在创作内容上来讲,要怀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寄托。从这些雕塑、壁画中,可以看出古人在创作的时候融入了对生活的期望和向往。例如,以塑像为例,圆润的面庞和优美的线条,无一不反映出当时美好的生活。正因为怀着对美好的向往,所以创作的作品无论从思想性、艺术性还是观赏性上来说都是无与伦比的。落到实处,即要深入生活,怀着满腔的爱和崇敬才能创作出优美的作品。”

“成都的历史文化成果一直以来在海内外都有很大的影响!”参观完丝路特展的中国书协原副主席何应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由得感叹到。他说,开放包容性正是巴蜀文化的特质,在展览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巴蜀文化跟中原文化、秦文化、楚文化之间的交融关系。例如,蜀锦、漆器等作为成都跟南北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之间来往交流的物品,此次展览中可以频繁看到这些物品的身影,将成都文化、巴蜀文化的这种包容性、开放性展现得更加具体生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