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二维码出没,请当心被骗

2016-12-29 08: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uuv8-fxyyfqs4625058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日前,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供电公司官方微博发布重要提示,该提示称:近期,在其他省份出现了不法人员冒充国家电网,发放带有二维码的电费催费通知单实施诈骗的新骗局。同时提醒市民:在接到来历不明的电费催缴电话或通知单时,请提高警惕,切勿扫码转账。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此事并非孤例。

同一天,远在东北的哈尔滨,也出现了类似的“电费催缴通知单”,该“通知单”显示可通过扫二维码支付电费。不过,随机就被当地店里部门证实为骗局。

ELMU-fxyyfqs4254506

黑龙江“扫码交电费”

伴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勃兴,网上支付也逐渐伴生发展,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交易场景的重要支付手段之一。然而,正是因为这种新兴支付手段尚未被大众捏熟摸透,也就常常容易被犯罪分子找到漏洞、骗取钱财。一不小心或就要倾家荡产。

今年10月开始,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各地陆续都出现了“违章停车扫二维码交罚款”的罚单。10月9日,北京市民张女士发现自己停放在路边的汽车上贴有“扫二维码交罚款”的“违章罚单”,她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出现“向北京市大兴区交通支队转账200元”的界面。该案后被北京警方破获。其实,不管是“扫码交电费”还是“扫码交违章罚款”,道理是一样的——诈骗者留下自己的收款二维码,等着不明真相的受害者自己上钩就可以了,这只是技术含量最低的钓鱼式诈骗。

其实,通过二维码手段,可以实施许多危害远远大得多的诈骗。

现在,公共场所的很多实体广告都会附有二维码——而一旦海报等公共场所的宣传二维码被恶意覆盖、替换,普通市民将很难识别。如果市民手机中装有支付类APP,又好奇地扫了被替换后的二维码,那么不法分子就可以通过手机木马截获中招手机用户的银行卡号、密码等敏感信息,进而盗刷支付宝或银行卡。这种扫描二维码植入木马程序进行诈骗的方法,技术含量更高,也可以直接盗取受害人支付账户,故而危害也更大。

 

0021855ba6e716da3bb317

公共场所被替换的二维码

浙江的赵女士在朋友圈卖化妆品,是一名微商。有天,她很快谈成一单生意:价值288元的眼霜。她要求顾客用微信红包来支付货款,但对方称“微信转账支付金额超额了”,让她发一个二维码,扫码付款。在对方的诱导下,赵女士进入微信钱包首页,将付款码的二维码发给对方。第一次对方说超时,让再发,第二次发过去说网络不好,又发了一次,“一共发了三次二维码”。随后赵女士就发现,自己的微信账户被分三次转走了1500元钱。这个“付款码”区别于“收款码”,其实是对方向自己收款时才需要出示给对方的。如果一旦没搞清楚,在其他场景下把这个码给了别人,就只能任人宰割了。因为,当微信支付交易金额小于1000元时(支付宝的免密金额是2000元),对方通过特定收款工具即可扫描付款码扣款,不需要密码。

QQ图片20161228172444

在金钱利益驱使下,能戳破的骗局是有限的,而诈骗者的智慧是无穷的。

2016年年初,成都市公安局曾发布过一组数据——2015年1至12月,成都市市共受理网络类诈骗案件7069件,同比上升76.3%;立案7041件,同比上升104.7%;造成群众损失1亿元,同比上升150%;全市共刑拘141人。而根据猎网平台发布的《2015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广东、山东、河南、江苏和四川的举报量位居全国前五位,分别为3040起、1992起、1480起、1395起和1354起。

至于所有人都关心的“如何防范”的问题,警方给出了非常简单又有效的建议:现在的通信网络诈骗手段非常隐蔽,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千万不要在街头扫描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