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人爱看电影 成为中国电影票房第六大票仓

2016-12-31 08: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驴得水》海报

《湄公河行动》海报

◀《摆渡人》海报

12月2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获悉,2016年四川电影市场成绩单出炉,截至2016年12月28日为止,四川全省电影票房已突破2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23.13亿元,增幅8.1%。四川省电影票房稳居中西部地区第一,其中成都市观众奉献了14.51亿元票房居全省第一,成为中国电影票房第六大票仓。但让人遗憾的是,2016“四川造”电影市场依然落后,没有一部电影突破5千万票房。

四川人爱看电影25亿票房西部第一

“四川人喜欢看电影,看电影已经成为了四川群众不多的能够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文化消费领域。比去年增长了8.13%。”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处长周光向很兴奋地向记者拿出了2016年四川电影市场成绩单。据介绍,“2016年四川电影市场总票房被定格在25.1亿元,较去年的23亿元有8.13%的大幅上涨,这也是四川电影市场继2015年突破20亿大关后,宣告四川的电影票房市场全国排第六名,中国西部第一名。”

一年来四川电影市场成绩不俗。截至12月28日,我省新建影院82家,新增银幕475块,新增座位数5.98万个,全省共有影院数已高达到382家,银幕数2141块,座位数27.82万个。共放映城市电影354.59万场、观众7889.11万人次,人次同比增长15.2%。

另外,还有24条院线在我省开展业务,四川电影票房2017年有望突破28亿。

《七月与安生》海报

《长城》海报

“四川造”电影进入院线不到5部

四川曾经是电影生产大户,“四川造”电影《红衣少女》、《焦裕禄》曾经荣获各种大奖。但与2016年四川电影总票房收入25亿元的火爆相比,四川本土生产的电影表现不佳。

2016年,“电影川军”参加了两次电影节;组织了两次展映活动;成功地举办了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德国等9国电影展映活动,展映了《边疆》、《黑色灵魂》、《罪无可赦》、《艾薇尔与虚构世界》等59部影片,共计展映118场。

2016年,全省电影备案立项受理240部,发放《摄制电影许可证(单片)》103部,审查完成片14部。其中《真相禁区》取得了4202.64万元票房,获得了我省电影专项资金奖励100万元;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影片有《换个活法》、《县长当村官》、《我的村民我的村》3部影片。

但遗憾的是,四川本土电影因高级电影人才严重流失和缺乏,真正上了院线的“四川造”电影只有10部,六成以上亏损。省电影处设置的上千万电影专项资金奖励,今年对创作优秀影片一共奖励出240万元,《天上的菊美》获华表奖奖励了100万。据电影处相关人士介绍,四川本土制作的电影票房还不到5000万。共批准了100多部四川本土电影拍摄,但进入院线放映的不到5部。

《罗曼蒂克消亡史》海报

观察

四川电影如何走出困境?

在电影处相关人士看来,四川本土电影生产现状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四川本土缺少大的有眼光的电影投资企业,还处于小打小闹的生产状况。电影已经全面市场化,但许多四川投资企业怕亏,不敢轻易投资。二是四川本土电影缺少优秀电影制作人才。一流电影制作团队是电影成功最基本的保证,但四川优秀电影人才大都到北京发展去了。

如何繁荣四川本土电影?四川电影如何走出困境?如何让四川本土电影在中国的400亿中占一席之地?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处长周光向说:“其实,四川一直都是高度重视电影文化产业发展,出台了多个好政策。特别是电影更是关心和支持。不久前,四川广电就与省文联召开了一个电影座谈会,就如何繁荣四川电影深入研究。接下来,2017年,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还将深入调研,以各种力量扶持四川本土电影发展,并且适当对社会效益好、又赢得好票房的四川本土电影实施奖励。”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杜恩湖

原标题:四川人爱看电影 成为中国电影票房第六大票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