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明起1.3米以下儿童在成都乘公交地铁免票

2016-12-31 11: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12月31日报道 2017年元旦起,儿童在成都市范围内乘坐公共交通(含公共汽车和地铁)的免票身高线将统一调高至1.3米。

儿童免票政策是给儿童的优待和福利,以身高为界限是最直观、易行的标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学龄前儿童身高达到了110厘米以上。按照教育部2012年发布的《关于3-6岁儿童健康领域学习与发展指南》,4-5岁儿童的身高标准是99.9-119.2厘米,5-6岁儿童的身高标准是104.9-125.8厘米,相当部分学龄前儿童身高已超过110厘米。

目前,成都市常规公交现执行身高未满1.1米的儿童免票乘车,地铁免票身高线为1.2米。为适应社会发展实际,使福利政策更加公平和人性化,更好的体现全社会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关怀,成都市计划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儿童乘坐公共交通免票身高线至1.3米,届时,1名成年乘客可以免费携领1名身高不超过1.3米的儿童乘坐公共交通(含公共汽车和地铁)。超过1名,按超过人数购票。

扩展阅读

交通行业及其他城市的儿童免票政策

交通部、国家发改委2009年联合发布的《汽车运价规则》中规定(该规则主要适用于道路班线客运):身高1.2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交通运输部《水路旅客运输规则》规定,自2014年1月16日起,水路旅客儿童免票标准由身高“不超过1.1米”改为“不超过1.2米”。

2009年起,北京、上海、武汉、南京、深圳、广州、济南等多个城市陆续将儿童免票线提高至1.2米以上,其中北京、上海、南京目前执行1.3米的儿童乘车免票线。

目前成都中心城区公交乘车其他优惠政策

1、成人次数卡5折、学生卡2折、电子钱包9折;社区巴士刷卡免费;次数卡刷卡乘车两小时内免费换乘3次;老年卡每月免费75次,成都市特级教师(校长)刷特级教师卡免费(200次/月)。

2、特殊人群持证件免费乘车:伤残军人、伤残警察、义务兵、离休干部、重度残疾人和盲人以及随行的一名陪护人员。

3、错峰刷卡免费:成都市中心城区于每日5:00-7:00实行刷卡免费乘车;新开线路前两个月刷卡免费。

成都地铁现行票价优惠政策

1、使用普通天府通卡乘坐地铁的,其票价按对应的单程票基本票价的9折计价。

2、学生记名天府通卡,按对应的单程票基本票价的5折计价。

3、70岁以上老年人在平日高峰时段(即工作日的7:30-9:00及17:30-19:00,以进站时间为准)以外的任何时间,持老年人记名天府通卡在规定次数(75次/月)内免费乘坐地铁,期间每乘坐一次地铁,不计乘坐区间数,扣老年卡优惠次数3次。在平日高峰时段内,使用老年人记名天府通卡乘坐地铁的,每次从其电子钱包中支付票款,并按普通天府通卡的折扣方式优惠,即按对应的单程票基本票价的9折计价。

4、义务兵、革命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盲人等特殊人群凭相关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地铁。

5、乘客单次乘车在车站付费区内可以停留的最长时间为2小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