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人爱看电影:去年花掉25亿 为中西部第一

2017-01-03 07:2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元旦小长假三天,全国票房突破7.5亿元,《情圣》《铁道飞虎》《长城》成为票房主力,四川各影院人气回暖,黄金场次上座率超9成。

四川人爱看电影。1月1日,2016年全国票房数据全面出炉,2016年电影票房突破457亿元,较上年小幅增长3.7%。四川票房25.26亿元,增幅超过8%,观众7970万人次,票房排名全国第六。

单片新纪录 票房增速放缓

连续五年保持40%以上增速的中国电影市场,终于在2016年放慢了前进的脚步,2016年4月、5月、7月、9月、10月、11月、12月甚至还出现了票房负增长。在这一年中,影视泡沫被大量挤出,盲目投资热开始降温,消费者逐步趋向理性,行业规范得以逐步树立。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回顾全年,中国电影市场依旧亮点频出——银幕总数达到41179块,跃居至世界第一。2016年,观影人次达到13.8亿,相较2015年增长了9.6%,观影总人次首次超越北美。

2016年新公映的影片中共有多达85部电影票房破亿。单片、单日、单周、单月票房均创造历史最佳。尤其是周星驰执导的电影《美人鱼》斩获高达33.93亿元的票房成绩,成为我国首部突破30亿元大关的电影。《美人鱼》《疯狂动物城》《魔兽》《美国队长3》《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成为2016年票房五强。

根据猫眼电影大数据统计,2016年剧情片、动画片的崛起打破了爱情、喜剧片在票房上的主导地位,电影类型越来越细分。全年376部国产片贡献了58%的票房,剩下42%的票房被90部进口片占据,观众对进口片的喜爱显而易见。观影的主力人群越来越年轻,85后占23%、90后占37%、95后占23%。去年一线城市票房占比只有13%,如何服务好二、三、四线城市的年轻观众,成了各片方的主要课题。2016年,中国在线电影票务市场渗透率高达74.7%,市场规模突破300亿元。

四川电影票房中西部第一

去年,我省新建影院82家,新增银幕475块,新增座位数5.98万个,全省共有影院数382家,银幕数2141块,座位数27.82万个。去年共放映城市电影354.59万场、观众7970万人次,人次同比增长15.2%。和2015年相比,虽然全国票房增速只有3.7%,但四川票房增速却达到8.1%。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处长周光向告诉记者,在视频网站、私人电影院等新产业的冲击下,四川的电影票房全国排第六名,中国西部第一名,说明四川人真心爱看电影。

四川电影市场繁荣,票房成绩很好,观影人次多,吸引了来自全国24条院线入川开拓市场。与这些相对应的是,四川制造的电影却并没有好的成绩。2016年,全省电影备案立项受理240部,发放摄制电影许可证(单片)103部,审查完成片14部,但进入院线放映的不到5部。虽然有上千万电影专项资金奖励,但只有几部影片得到这个奖励。周光向表示,2016年四川电影公司两次组成“电影川军”分别亮相香港、上海两大国际电影节,希望能给川内影视企业提供更好的平台。2017年,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还将以各种力量扶持四川本土电影发展,希望四川影视企业能在巨大的市场中分得更多的红利。

原标题:四川人真心爱看电影:去年花掉25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