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得主毕晓普在成都七中演讲

2017-01-04 07: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3日,迈克尔·毕晓普教授在成都七中演讲,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求学之路。

人物介绍

迈克尔·毕晓普

生于1936年2月22日,美国癌症研究科学家,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得主。毕晓普教授在美国科学界、科技产业界及政界都有着崇高的地位和影响,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有价值、最有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人员、顾问和博士导师之一。

2016 年 12月30日,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获得者毕晓普,出席了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的“毕晓普癌症研究所”挂牌仪式。3日下午,毕晓普又来到成都七中(高新校区),为师生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的演讲。毕晓普的演讲轻松幽默,他调侃自己曾两次申请研究生都遭到拒绝。

搞科学研究“这是命运的选择”

毕晓普被称为“当今癌症研究领域的巨擘”,引领世界癌症研究方向。

毕晓普说:“我年轻的时候没有想过要得诺贝尔奖。我出生以及成长在一个谦逊和蔼的环境中,并且直到1957年进入了哈佛医学院才开始接触科学研究。在那里我很快意识到,我非常希望发现新的知识,像那些科学家一样,而不是像大部分医生那样,只是把现有的知识变成实际应用。”年轻时候的毕晓普爱好广泛,他喜欢音乐、美术等。毕晓普上医学院的第四年,几乎没有进过教室,他把时间全部花在实验室里,大部分都靠自学。

毕晓普对癌症的研究是从鸡开始的,1968年,他偶然发现鸡的身体里有一种引发癌症的病毒,名字叫做劳氏肉瘤病毒。这让他对了解人体癌症是如何发生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很快确定了研究方向,并开始到对劳氏肉瘤病毒的深入研究。

“这是一个命运的选择。”毕晓普说。

“精准抗癌”直接从基因入手

毕晓普是美国总统面前的“红人”,1994年,他被克林顿总统任命为国家癌症顾问委员会主任。2003年被布什总统授予美国最高科学荣誉——国家科学勋章。2009年被奥巴马总统邀请到白宫去见证支持干细胞研究法案的签署。毕晓普教授先后培养博士和博士后近300余人。他们中许多人现在是欧美科学院院士,已成为他们所在研究机构的精英,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成为世界级的专家。

据毕晓普教授介绍,在成都成立的毕晓普癌症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精准抗癌”,通过对患者癌细胞基因的分析,选择与其相匹配的药物进行个性化治疗。如果能够开发出针对某一个癌基因突变的药物,这就能够直接从基因入手,起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毕晓普癌症研究所所长杨顿博士告诉记者,“精准抗癌”目前的研究还在临床前阶段,不过在小白鼠身上的实验已经取得了不错效果,下一步将会推广到临床实验上。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寰摄影杨涛

原标题: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得主毕晓普在成都七中演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