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退休的奥巴马说,自黑是种美德

2017-01-12 09: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68c60ccf61f4be038c1ac127b1faa5d4_m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陈几手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据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月10日晚9点(北京时间1月11日10点),美国第44任总统、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说。10天之后,下一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接手其总统职位。

告别演讲以感谢开场。在演讲中,奥巴马感谢美国人民让他一直保持诚实。承诺将与下届总统特朗普实现“平稳过渡”。

在当选总统之前,奥巴马的履历极为光鲜:以“极优等”成绩毕业于全美最顶尖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其后在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任宪法课程讲师十余年。早在当选为总统之前,奥巴马就已经小有名气。事实上,奥巴马在2008击败其共和党对手约翰·麦凯恩首次就任总统,与他此前的“网红”身份有莫大的关系。

与多少显得有些“古板”的前任们相比,奥巴马却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质,至今仍被全球网民们津津乐道——自黑。“白宫年度记者协会(White House Correspondents' Association,缩写 WHCA)晚宴”可能是中国网民最熟悉的白宫晚宴之一,这个一年一度的晚宴被奥巴马变成了相声夜场。

在2014年的晚宴上,奥巴马一上台就开始黑自己的施政成果:

“2008年,我们的口号是‘是的,我们能行(Yes,We Can)’。2013年,我们的口号变成了Control+Alt+Delete键”——2013年奥巴马医保生效后,其官方网站陷入持续瘫痪。奥巴马在这里自黑因为网站太卡,导致民众不得不频繁重启电脑。

紧接着,又对自己的出生地问题开黑:

“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美国人30年来首次赢得了冠军,这是个多么励志的故事!足以和一个肯尼亚人过去6年一直担任美国总统一事媲美。”——美国宪法规定只有在美国领土上出生的人才有资格担任总统,奥巴马曾长期被质疑出生于肯尼亚而非夏威夷。

到2016年的晚宴上,奥巴马离卸任只有不到1年。刚一登台,奥巴马就非常“小心眼”地表示:“媒体喷我一整年了,现在我要借晚宴的机会喷回去。”

他先是调侃自己变老:

8年前,我还是一个满脑子理想主义、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现在,再看看我,满头灰白毛,每天都在数着日子等待末日审判的来临”……“之前希拉里还会问我,凌晨3点能不能做好接电话的准备。但现在,无论啥时候我都醒着,反正都要起夜上厕所。”

bf99f04eab7640e7ae1c8603c6d5133b_th

然后又用双关语调侃自己年轻时曾吸大麻的往事:

“到了临近卸任,我的支持率才开始一路上涨(High),上一次这么嗨(High),还是在大学选专业的时候”——这个双关的高明之处在于,又顺道黑了一次自己上任以后就持续低迷的只支持率。

顺带还“抱怨”了自己临近卸任不受人重视:

“很多外国元首已经在向前看了,期待我尽快离任,但是!上周,英国的乔治王子(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的儿子)只穿着睡袍就接见了我,搞得我十分没面子,这明显违背外交礼仪啊!”

QQ图片20170111172822

其实,娴熟运用自黑技术的,可远远不止奥巴马一人

在2016年底,美国大选选战正酣时,微软的IE浏览器跳出来“及时”追了一把热点:祝贺奥巴马当选为新一届美国总统——IE因其“又卡又慢”的产品特性曾长期被用户吐槽。他们用一则8年前的新闻狠狠黑了一把自家产品,曾一度在推特上引发网友热烈反应。

186884346

而最早有文字记载的“丧心病狂”自黑者,很可能是个中国人。《史记·孔子世家》载:孔子适郑,与弟子相失,孔子独立郭东门。郑人或谓子贡曰:“东门有人,其颡似尧,其项类皋陶,其肩类子产,然自要以下不及禹三寸,累累若丧家之狗。”大意是说:孔子到郑国去,和弟子走散了,于是孔子一个人站在城东门外,有人对孔子的弟子子贡说,东门有个人,他的额头像尧,他的脖子像皋陶,他的肩像子产,然而从腰以下就不到禹的三寸,像一条无家可归的狗。

后来,子贡把这些话如实告诉孔子,孔子却高兴地大笑:哈哈哈,说我像无家可归的狗,仔细想想,好像还确实是这样啊!

其实,之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自黑,盖因这是一种极为有效的心理自我保护机制:担心被他人戳中痛处,那不如就先自我揭露,既然已经公之于众,就是在说明“我有自知之明”——人心都是肉长的,我都这样说我自己了,对方哪怕是对我有再多的意见,恐怕也是没法对一个进行过“自我检讨”过的人不依不饶了吧。

比如,奥巴马经常在他们面前自黑的白宫记者协会,拥有250多名注册记者,他们大多极为资深,总是盯住总统的一举一动挑毛病,却并不把总统放在眼里。这群人聚集在白宫西翼一间不大但声势烜赫的“詹姆斯·布雷迪新闻发布室”里,抛出的每个问题都可能让总统如芒在背。他们曾逼问闹出“水门事件”的尼克松,也对性丑闻中的克林顿也毫不留情。

所以奥巴马的套路就是:我知道我支持率不高,我也知道我的奥巴马医保广受争议,那么与其让你们用尖锐的问题来让我尴尬,还不如我抢先一步把自己黑了——如果你们再揪着这些问题不放,那么在围观群众的眼中,我是一个楚楚可怜的受害者,你们这些记者倒像是群蛮横的恶霸了。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论,这种人们面对挫折和焦虑时,通过对现实的歪曲来维持心理平衡的建设性心理防御,目的是用幽默的言行来应对紧张与不安,以表面的笑声来化解尴尬与失落。

自黑,能在不伤及旁人的情况下,既维护了自己的体面,又显得自黑者十分自信与幽默——谁能说它不是一种美德呢?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58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