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关注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成立

2017-01-13 07: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经最高人民法院和四川省委编办批准,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日前正式在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挂牌成立,现已开始受理案件。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成都市知识产权类案件逐年递增。以2015年为例,成都两级法院全年共审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50件,民事案件1923件、行政诉讼1件。

据介绍,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997年成立西部地区首家知识产权民事审判庭,管辖全市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及全省(除绵阳市外)的专利、植物新品种民事案件。成立之初,年受理案件仅10余件,2016年受理案件达到2218件。

自2008年以来,成都市武侯区、高新区、锦江区、郫都区(原郫县)法院取得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权,并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审判庭。

此次成立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实行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模式,将跨区域受理四川省范围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计算机软件、驰名商标认定、垄断纠纷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受理成都市范围内诉讼标的在50万元以上的有关著作权、商标、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以及不服成都市辖区内基层法院审理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据介绍,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拟组建3—4个以资深法官为核心的专业化审判团队,配备包含庭长、副庭长在内的13—15名员额法官,员额法官与法官助理、书记员按照1∶1∶1的比例配置。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成立,将有效整合并优化配置审判资源,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促进知识产权审判进入审判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人员专业化的新阶段,同时回应社会和经济发展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原载《人民日报》2017年01月12日21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