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白血病患儿筹款 树德学生精编学霸密典义卖

2017-01-13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动脑意识

怎样帮助突患白血病的晨晨?同学们想到树德中学的一项传统:毕业后将笔记捐赠给学校图书馆,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动手意识

大家挤出课余时间最终编出一套语数外、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共3本《学霸密典》,亲自制作封面、目录,甚至手绘内文插画

版权意识

与原笔记的主人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以学校名义为他们颁发了“学霸笔记”的荣誉证书

12日中午12点,成都市树德中学光华校区高中部的4名同学特意请假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代表同学们将义卖筹得的1400多元钱,一并交到了邓先生手中,邓先生6岁的女儿晨晨去年9月突然患上急性髓性白血病,3个多月花费了20多万,普通农村家庭已难以承担。

义卖出售的,是树德中学优秀学生的复习笔记,数十名同学一起努力,从数千份笔记中筛选出的优秀笔记汇编成册,汇成一份特殊的爱心。

1

学霸密典 来自学长学姐们的数千份笔记

2016年11月的一个晚上,高二的廖昱润正在做作业,突然接到一个高三学长的电话,得知一个叫晨晨的6岁小女孩9月底突然患上急性髓性白血病,短短2个多月已经花费10多万元,父母在外务工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已难以承担巨额的医疗费用。廖昱润想到了图书馆里学长学姐们捐赠的笔记。

毕业后,将笔记捐赠给学校图书馆,这是树德中学的传统。已有的数千份笔记中,不乏考上清华、北大等重点院校学长学姐们各具特色的复习策略,或精炼,或机巧。将学霸们的笔记整理成《学霸密典》义卖,一方面,同学们可以学习优秀的学习方法和复习技巧,另一方面,所得善款可以帮助更多人。

但要从数千份笔记中挑选出真正的“学霸笔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廖昱润所在的校团委策划部同学利用课余、周末时间翻找,筛选出10多位学长学姐的笔记本。同时,尊重学长学姐们的版权,同学们还通过老师,与原笔记的主人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以学校名义为他们颁发了“学霸笔记”的荣誉证书。

分科精编 甚至连内文插画也是同学亲手画的

“光找出来还不够,必须要整理归纳。”廖昱润说,这也是个繁复的精细活儿,平时同学们也要上课、复习,全是大家挤出课余时间,整理筛选合适的部分,分科、分内容,最终成型一套语数外、理科综合、文科综合3本《学霸密典》,共计300多页,重新制作封面、目录,甚至连内文插画,也是同学亲手画的。

“一共画了24张插画吧。”负责绘画部分的代潇仪告诉记者,每次有5、6个绘画的同学,画成一幅大约需要1个小时左右,玫瑰花、红领巾少年,都是他们入画的内容。

“也有过倦怠的时候,不想再弄了。”廖昱润说,高中阶段的学习十分紧张,课业也比较重,脑袋里冒出过无数次“不想干了”的想法,但开了头,总不能真的就放下了。几个主要负责的同学就相互督促着,加班加点也要在期末前完成。

但制作成本太高了。高一的段伊禧负责“总领”《学霸密典》的整理归纳,尝试过印刷、扫描等多种方式,她发现,光是第一套样书完成,一共就垫资了六七百。“报价的时候,还以为遇上了黑店。”廖昱润说。

不得不寻求赞助,高二的曹宗圳肩负了这一重托,他所在的团队负责树德中学微公益O2O项目。曹宗圳找到了一家教育机构,2个星期的时间软磨硬泡,对方答应赞助印刷费用。“突然第二天就要策划文案,我熬夜到1点多才写完发给他(曹宗圳)。”廖昱润说。

特别视线

市场摸底

最后定价每套80元

经费问题解决了,《学霸密典》终于可以成功出炉。但是如何定价才能被同学们接受?曹宗圳和同学们还一起发放了1000多份调查问卷,设计问题包括了其他义卖产品的意见征询,同学们可接受的《学霸密典》定价范围。

“一开始是每套定价100元,后来预订价格是每套80元。”曹宗圳说,原本计划是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谁料,网上预订的部分一上线,短短一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上月31日,在学校门口,线下的为白血病患儿筹款的义卖活动上除了《学霸密典》,百乐笔等物品“销售”也十分火热。同学们还精心制作了宣传海报,晨晨的家庭情况和病情吸引不少同学主动伸出援手。活动结束,同学们清理善款,销售收入达到4800元,扣除各项成本费用,一共为晨晨募集到了1400多元善款。

12日中午,这笔善款被送到了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的病房,晨晨的爸爸邓先生告诉记者,是树德中学的同学们主动联系自己,说要为晨晨义卖筹款,惊讶之余,也十分感动。一家人为了给孩子筹治疗费,积蓄已经花光,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七八万,如果后期能够骨髓移植,邓先生一家面临的,还将有数十万治疗费的缺口。

现在,正在接受第3个疗程的晨晨比起刚入院时在急诊就住了半个月的情况好多了,如果顺利,这个疗程结束后,就可以开始骨髓配型了。“晨晨有个4岁的妹妹,医生说配型成功的概率高点。”邓先生说。

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王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