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成都人喜欢太阳天 背后原因很严肃

2017-01-13 08: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责任编辑: 马兰

3365033346676317677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陈几手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1月12日上午,不少成都人就被本地媒体推送的冬日蓝天暖阳图刷屏了。要知道,媒体生产的内容是服务于读者的喜好的,那么换句话说,其实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出太阳对成都人而言,是件很值得一说的事”。

成都人为何对“出太阳”如此看重?

中国太阳能资源最少的地区

在中国人教版初中一年级地理课本上,有这样一道十数年未曾变过的经典题目:“四川盆地是我国年太阳辐射总量最少的地区,其原因是(A.多阴雨天气;B.纬度低;C.地势高;D.白昼短)”。四川盆地地区全年日照时数为1000~1400h,在每平方米面积上一年内接受的太阳辐射总量为3344~4190 MJ,是中国境内太阳能资源最少的,为太阳辐射接受总量五类地区,大概只甘肃、宁夏这些一类地区的一半还不到。而这道题的答案应该选A:四川盆地降水丰富,盆地地形使水汽不易散发,导致空气中水汽含量多,导致阴天、雾天较多,从而造成日照的时间短强度弱。柳宗元《答韦中立论师道书》载:“屈子赋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仆往闻庸、蜀之南,恒雨少日,日出则犬吠。”可见四川地区的多雨少阳,在唐代就已经闻名。

晒太阳以保持身体健康,是人类的本能

只是“日照少,以稀为贵”,还不能完全解释成都人对太阳天如此看重的原因。其实,早就有研究发现,阳光对疲劳的调节有着积极的作用——当皮肤受到阳光照射时,会产生维生素D3(VitaminD3),而这些维他命D3会促使大脑生成更多的血清素,这些作为神经递质的血清素,可是促进睡眠,也能令人感到愉悦放松。

而人体内维生素D水平过低,也是冬季容易感染病毒的原因之一。动物研究还表明,维生素D能够一定程度上抑制肿瘤生长。英国官方对于维生素D每日最高建议量是25微克,美国医学研究所的每日最高建议量是100微克,但很多人都达不到这个量,因为冬季阳光接受量的减少,也会导致通过皮肤合成的维生素D的减少。在北纬35°以北的地方(覆盖了欧洲大部分地区,阳光照射量水平与四川地区大致相同),人们无法在体内储存足够多的维生素D来度过冬天的几个月,阴天持续大约30天左右,人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量就会下降。这就解释了成都人见到太阳天时的狂喜:身体一直在告诉大脑,我需要晒太阳了——而现在这个机会总算来了。

还有实验表明,缺少光照会影响人体褪黑素的正常分泌,而这可以导致因褪黑素分泌减少的抑郁症状。事实上,无论是光照强度、光照时长、甚至光波频率都会对人体褪黑素的分泌产生不同的影响,从而导致精神状态的异常。

大象公会一篇题为《幸福的北欧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自杀》的文章中引述资料表示:在联合国公布的全球幸福指数报告中,北欧五国(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占据了前十名中的一半,而这个光鲜排名的另一面,是极高的自杀率:丹麦和芬兰,在整个20世纪中一直处于全球自杀榜前列。

文章分析,这与高纬度地区黑暗且漫长的冬天关系密切,这种天气极易诱发季节性情感障碍——遍布阳光沙滩的佛罗里达,只有 1.4%会得这种病,而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发病率则高达 9.9%。在北极圈(北纬69度)地区的调查显示,成年男性的发病率为14%,女性则高达 19%。

北半球的“阳光移民”

如果你曾有幸到一些热带、亚热带地区旅游,肯定就会生出疑问:这里为啥遍地都是俄国人?2005年时,俄罗斯就超过了日本,成为海南旅游的第二大客源国。2006年,到达海南的俄罗斯游客有8.5万人次,同比增长192%。从2007年年底到2009年年初的一周内,近万名俄罗斯游客将在三亚欢度新年。2016年,三亚市甚至为俄罗斯专门开了一条航线。除此之外,被俄国游客占领的其他地方还有:希腊、阿联酋、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

这种“阳光移民”的趋势,在美国产业经济的变迁中也能得到体现。1960年代以前,美国的主要经济发达地区集中在北部以及东北部,而南部与西部地区经济相对落后。20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人口开始从阴冷的东北“积雪地带”,向处处阳光与沙滩的西南“阳光地带”转移的过程。这场人口转移的规模甚为巨大——到2014年,如果把加利福尼亚州单拿出来统计,那么它是全球第七大经济体,超过俄罗斯、意大利、巴西这些大国。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58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