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武侯区举办古典音乐会 古韵悠悠演绎“华夏经典”

2017-01-15 20:5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余辰璐)1月15日报道 曲笛悠鸣、陶乐瑟瑟、锽锽钟鼓、管箫琴笙……1月14日,一场华夏古典音乐会在武侯梦想剧场举行。这场纯粹的古典音乐会,由武侯区文化馆、“长乐未央”华夏古典音乐研究所联手,三十多名艺术家倾情奉献。九支经典乐曲演绎几千年的“华夏经典”,为市民朋友带来了一场穿越古今的视听盛宴,奏响了武侯区传承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第一乐章”。

20余种乐器还原礼乐中国的文化记忆

一首丝竹新曲《苏堤漫步》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在曲笛、琵琶、扬琴、笙、二胡等多种传统乐器的合奏中,抒情柔美的旋律散发出浓郁的江南水乡气息,让现场听众仿佛置身于风景秀丽的杭州西湖湖畔;《枉凝眉》的“空、灵、奇、幻”吟唱出传统名著《红楼梦》所蕴藏的对爱情和命运的叹息;《文姬归汉》展现了才女蔡文姬重归故土的喜悦与骨肉别离的伤感;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梅花三弄》、《牡丹亭》……每一首乐曲都讲述了一段动人的传奇。华夏古典音乐的另一大魅力,就是用声音谱写史诗,让听众用耳朵去欣赏中国古典文化、领略厚重的华夏文明。

据悉,“长乐未央”华夏古典音乐研究所是由武侯区文化馆培育的一支文创团队,其主旨就是从中华传统艺术精髓中汲取养料,通过研究、创作、演奏来还原、推广礼乐中国的文化记忆。

“今天的演出由20余种传统乐器呈现,仅这些乐器本身就是对我们华夏古典音乐宝库的展示。”“长乐未央”的创始人及演出指挥赵泓舟介绍说,本场演出最大的特点是,摒弃了单调的纯表演模式,在每一支曲目表演结束后,他会进行赏析和分享,甚至与台下的观众交流互动。

这样新颖的演出形式得到了现场听众一致好评,其中还有外国友人。一位来自欧洲的听众说,自己只是粗浅的掌握了汉语会话能力,虽然喜欢中国传统艺术,但既不认识减字谱等中国乐谱,也不了解这些乐曲背后的故事,甚至很多乐器都没有见过,但是通过赵泓舟的评鉴与赏析,他拥有了回味的空间,对于中国传统音乐也有了新的认识。“不虚此行!”和现场所有听众一样,这名外国友人对当晚的演出非常满意。

古韵新奏9支经典曲目 重现汉唐风采

除了在乐器搭配、乐曲选择中极尽心思,给大家带来听觉上的愉悦,当天演出的服饰和舞蹈也是一场视觉盛宴。

“‘长乐未央’这句话出自诗经。到了汉朝,就有了长乐宫、未央宫。”赵泓舟说,之所以选择汉服作为演出服装,希望营造一个“礼敬乐和”的文化氛围,让现在的观众能够更加切身的体会古人对音乐的喜爱。

不止服装,现场舞蹈和灯光舞美也为每一支乐曲增添了意境。由古筝、新笛、钢片琴、大鼓等乐器合奏的《梅花三弄》,伴随着曲声的悠扬反复,一朵朵梅花也随之绽放。“用今天的审美方式演绎给今天的人听”是当晚演出所要达到的效果,赵泓舟表示,虽然是古典音乐会,主办方却不是机械地模仿到古时的状态,必须要与时代潮流结合,“这就需要我们手段上、在呈现形式上符合现代人的审美特征。相信古韵新奏,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中国古典音乐。”

一曲舒缓典雅的《春江花月夜》为音乐会划上了完美的句号,但挖掘古典音乐精髓,推广传统文化艺术的脚步却不会停止。武侯区文化馆负责人表示,武侯文化馆长期致力于挖掘历史文化、三国文化和本土文化,他说:“接下来,我们将连续推出四川清音专场演出及戏曲文艺晚会等大型演出,在演出中我们还将穿插三国文化书画展以及‘记忆中的年味’等活动。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到武侯文化馆来,享受经典、寻找年味、共迎新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