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出台空气质量考核办法 每少完成一项扣100万

2017-01-19 15: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初晓)1月19日报道 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成都市大气办组织草拟了《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着力通过目标考核实施财政奖惩措施,倒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分档次确定目标值  少完成一项任务扣缴财政资金100万 

根据《办法》,成都从1月1日起将空气质量纳入对各区(市)县政府的目标考核,主要考核因子为PM2.5、空气质量优良率。市政府将根据各区(市)县监测因子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率对比年度目标值,实施财政奖惩措施。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具体如何考核呢?对照省政府下达成都市的2016-2020各年度目标值,成都将根据各区(市)县空气质量污染水平,分不同档次确定各区(市)县各年度PM2.5年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率目标值。

《办法》奖励和扣缴以“完成目标”为核心。完成目标的区(市)县将获得奖励,完成一项基本目标即获奖励基本资金100万元,同时给予超额部分奖励,比目标每降低1微克/立方米奖励20万元,优良天每增加1天奖励20万元。PM2.5完成奋斗目标的另行奖励200万元。奖励不设上限。

没完成的则将被扣缴财政资金,未完成一项基本目标即扣缴财政资金100万元,同时给予差额部分扣款,比目标每高出1微克/立方米扣缴20万元,优良天每减少1天扣缴20万元;其中,PM2.5年均浓度同比上年不降反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上年不增反降的,对反升和反降部分实行双倍扣缴。

PM2.5平均浓度连续3个月升高  政府负责人将被约谈

成都市大气办将负责年度考评和奖惩资金统计,报市政府审定后,于次年3月底前由市财政局实施财政结算,兑现奖惩资金。市大气办每月通报各区(市)县PM2.5浓度及排名情况。PM2.5平均浓度连续3个月不降反升的,市政府将约谈区(市)县政府负责人。

区(市)县所获奖励资金,只能用于本地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大气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和乡镇(街道)环保机构奖励,不得挪用。其中,PM2.5和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的区(市)县,应在奖励资金中列支30万元对工作成绩突出的3-5个乡镇(街道)环保机构实施奖励。

《办法》中明确,PM2.5和空气质量优良率其中一项未完成年度目标的区(市)县,由市环保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约谈区(市)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予以督促,并暂停该地区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对PM2.5和空气质量优良率均未完成年度目标的区(市)县,除暂停该地区所有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外,加大问责力度,必要时由市政府领导约谈区(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以此推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

该《办法》为试行办法,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执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市政府可视执行情况对《办法》进行修订完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