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孝老爱亲薪火传 龙泉驿办起暖暖浓情家风宴

2017-01-22 20: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家风宴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1月22日报道  赛“家风菜”、看“家风节目”、揭“家风汉字”…今日,“天下客家团年饭 情满车都家风宴”主题系列活动在洛带古镇客家土楼广场举行,36桌坝坝宴整齐排开,龙泉好人、乡贤人物、好商家、社区居民、五好家庭、五世同堂、四世同堂家庭等齐聚一堂,共品“家风宴”,现场十分热闹。

据悉,龙泉驿区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创新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主题活动,在去年开展“四节四品”家风主题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利用春节家人团圆吃年饭时,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晒家风、品家宴”主题系列活动,即“四个一”。

IMG_0895

上午九点半,家风菜评选活动在阵阵香味中拉开大幕。前期通过菜品征集、海选、复选,评选出的12组选手进入了今天决赛。“我祖上是从广东来的,到我这里已经是第六代了。”正在掌勺的汪庆一边掂量家传菜“火焰鱼”的调料用量一边向记者介绍起了这道菜,“这菜我们每年都吃,是外祖母教给我的,寓意着红红火火,人丁兴旺。”经过专业评审品尝并打分后,老街社区的水煮肉片、红油鸡块,八角井社区的藿香鲫鱼,供销社饭店的烟熏油烫鹅、品碗、客家渣肥肠,有盐有味的火焰鱼,新民饭店的毛式红烧肉、热汁汤,西河镇的锅炸最终入选,并当场被授予“客家家宴家风菜”牌匾。

IMG_0883

活动现场,龙泉驿区文化馆、洛带客家艺术团等文艺团体通过家风主题文艺节目《讲起客家话》《客家山歌》《常回家看看》歌舞等文艺形式,为群众带来文娱惠民演出活动。在揭“家风汉字”环节,活动现场设置巨幅龙泉驿区“2016年度家风汉字”——“孝”字,由龙泉好人、道德标兵代表和五世同堂家庭共同揭幕。此外,不仅有四川客家海外联谊会将家风书籍《吾乡家风》现场赠送给龙泉驿好人、好商家、五好家庭、乡贤家族代表等,还设置了龙泉驿区“乡贤人物”事迹展览,供游客参观。书法家更是还为现场群众书写赠送家风楹联、新春对联等200幅。

IMG_0871

记者了解到,“家风宴”分为晒家风、比美食两大板块。 现场,龙泉好人、乡贤人物、好商家、社区居民、五好家庭、五世同堂、四世同堂家庭等齐聚一堂,共品“家风宴”。主桌分别设置了“义”、“信”、“勤”、“孝”、“德”、“廉”六大主题,刘大益家族、柏合钟氏家族、邱伦阔家族、庞明忠家族、好人代表、老领导代表等受邀列席并为大家讲述各自的家风故事。

IMG_0894

宝胜村作为洛带古镇古老村落代表,聚居着大量客家人。伴随着喜庆的“刘家龙”舞龙表演,宝胜村村民代表刘大益携后代、10位村民齐诵宝胜村“村规民约”《八要八不要》,展现了客家村落的良好精神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在赏“传家宝”送“精神红包”环节,参与活动的家庭带上具有一定意义的“传家宝”(如家谱、老照片等)进行现场展示,并在家风宴现场互动讲述传家宝背后的故事。刘大益将传家宝——刘氏族谱郑重传递给后代。现年六十六岁的邱伦阔,是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镇跃进村的一位客家老人,只读过半年书的他,坚持以“致知在格物”为道,多次获得成都市,龙泉驿区评为“重信誉企业”、“诚信维权好单位”等荣誉称号。他致力于全身心地投注于对客家传统文化的淘宝收藏活动中,通过勤奋创业建立了“客家民俗博物馆”,花轿、神龛、家训、族谱以及有关客家人以前用的生产、生活用具等均有所收藏,并现场向大家展示了博物馆代表性藏品——纺车。

庞明忠家庭是一户五世同堂的家庭,他的母亲如今已经一百零一岁了,良好的家风,使得全家人都十分孝顺母亲。台上,庞明忠向大家讲述了传家宝——“民中川剧团”的故事,那也是他以振兴传统的川剧艺术为目的而成立的川剧团,也是全家对家规家训的传承。庞老在现场率全家向百岁老母亲敬茶,发放并共诵“精神红包”,红包里装的不是钱,是“家规祖训”。

“好人”代表汪辉如的上台,迎来了大家的热烈欢迎,2016年的《人民日报》微博转发,让他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网红”。这位拾金不昧的拾荒匠,用他的美好的品德,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温暖和征服了现场每一个人的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