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星堆大祭祀 为全球华人祈福吉祥

2017-01-24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三星堆大祭祀彩排现场

“猗与那与!置我鞉鼓。奏鼓简简,衎我烈祖。” 昨日下午,广汉三星堆祭祀台金鼓齐鸣,数个“魑巫”手持各种道具蹦跳而出,在神圣的音乐中,大祭司高颂祭词。在现场,100多名身着古蜀祭祀服饰的三星堆“祭司”重现古蜀祭祀大典。

“这是最后一场彩排,春节期间将为游客重现古蜀祭祀。”三星堆管委会主任朱家可介绍,三星堆是古蜀文化圣地和祭祀中心,承袭着华夏民族数千年的血脉源泉,已逐渐成为当今全球华人祭祀祈福的圣地之一。春节期间,游客可以真实感受古蜀人庄严神圣的祭祀活动。

古蜀大祭祀重现三星堆

“仪式按照人、地、天三大主题,追思先祖、祭祀天地神祇,祈运纳福。”朱家可介绍。

第一个主题为“人·追思先祖巡游出征。”上百人的祭祀队伍从三星堆博物馆正大门击鼓鸣号、齐呼颂歌,面向西北(古蜀先民开创之地)虔诚行进。场面宏大的祭祀巡游将“重现”数千年前庄严壮丽的三星堆祭祀游行场景,带领观众重回古蜀,体悟古蜀先民开垦之艰辛, 拓疆之伟大,实现蜀地人民的文化溯源。

第二个主题为“地·敬畏自然享受和谐。”在三星堆综合馆人与自然广场前,祭司跨过火海,接受火的洗礼,感受自然之力;登上刀山,展现勇者精神,对话自然山川;青铜馆前,祭司们以歌舞为媒,向神灵祈运求福。虔诚庄重的祈福仪式将千家万户的美好祝愿一并接纳,上承古蜀先民之荫蔽,下受天府王国之福泽,保佑来年家家和顺,户户平安。

第三个主题为“天·叩拜天地祭祀神祇。”

据悉,三星堆博物馆内的回音祭坛是每年大祭祀举办地,也是全球华人的祭祀祈福圣地之一。祭司队伍们将在此举行祭天、祭地、祭祖,上百人的祭祀队伍将通过宣告(鼓三严)——就位——正仪(初献礼“迎神舞”、亚献礼、终献礼)——送神(娱神舞、撤班、捧祝帛诣燎所、望燎)等步骤,完成祭祀祈福。

为进一步满足游客市民祈运纳福的需求,今年的大祭祀将推出“蜀天之光——天地年轮”福牌。福牌由一对代表天地的子福牌组成,祭拜完后,祭拜者可将手中的天福牌取下挂在祭祀台纳福区,从而表达“与天齐心,福报将近”的心声,同时将地福牌带走,祈求新的一年福运随行。

此外,今年的大祭祀将首次与广汉“保保节”结合,在正月十六“保保节”当天为“宝宝”们举办特定的祭祀祈福和拜保保仪式。

蜀锦蜀绣等将精彩亮相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蚕桑丝绸和织锦刺绣的国家,绚丽柔美的丝绸被视为中国及东方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物品之一,风靡世界。蜀锦、蜀绣等为代表的四川丝绸工艺历史悠久、技术高超,合称 “蜀中双壁”,其传承发展有千年之久,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春节期间,三星堆将举行蜀绣蜀锦文化展,将展示50多件自汉以来的蜀锦蜀绣展品,其中包括二龙戏珠雨丝锦、晕繝月华锦等珍贵百年老蜀锦、四川省博物院收藏的一套精美明清蜀绣女装、我国最古老的综片提花织机——丁桥织机的复制品、熊猫、芙蓉锦鲤等当代蜀锦蜀绣的代表作品,及杨德全、杨培林等数位蜀绣大师的名作。

据了解,除了大祭祀和蜀锦蜀绣展外,喜气洋洋的民俗活动将新年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此外。众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表演将会陪伴广大游客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古蜀大祭祀时间为1月28日、29日、30日及2月12日(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及正月十六)。此外,1月28日至2月12日(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在三星堆将举行蜀锦蜀绣展、三星堆寻宝(蜂巢迷宫)、广汉金阳摄影联展、东西方艺术花卉展、年代古市、台湾美食街和中外主题表演等丰富的节庆活动。

朱家可介绍,前来参观的游客不仅可以用眼睛去看见历史,还可以走入其中,用心去感受历史。具有古蜀文化独特风格的三星堆新年大祭祀,也将为前来观礼的游客们带来新年的第一份喜悦与满足。 朱家可发出邀请,“看三星堆大祭祀,为全球华人祈福。”

 记者 王明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