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年期二代身份证今年到期 快来看换证攻略

2017-01-24 15:03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日上午,省公安厅举行“向人民报告”治安专场新闻通气会,通报治安行政管理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及岁末年初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防范等工作。根据通报,自2016年11月1日起,我省已全面实现21个市(州)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

权威发布——

亮点一:全面实现我省21个市(州)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

“我是宜宾人现在成都打工,请问能不能在成都换身份证?”省内群众有这种需求的,今后全部可以就近当地办理了。

张勇通报表示,为满足川籍群众的省内异地办证需求,公安厅治安总队加快推进省级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全面开展了省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办证工作。省级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后,从2016年11月1日起,全面实现21个市(州)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极大地优化了群众在办理跨市、州居民身份证的流程,减少办理时间,真正做到了“一站式”办结。

据了解,目前,全省共设居民身份证异地办证点188个,共办理省内异地证5.17万张,为群众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开支。

亮点二:全面实现居民身份证全国跨省异地受理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张勇通报表示,去年以来,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不断深化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改进证件办理流程,至2016年共制发居民身份证417.3万张。

异地受理范围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其中全面实现居民身份证全国跨省异地受理。按照“异地受理、原籍审核签发、异地制作发放”的原则,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系统已于2016年5月上线运行,经过我省半年来的持续努力,不断扩大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办理范围,从2017年1月1日起,异地受理范围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即外省(市、区)在川居住的广大群众,只要符合一定条件,都可以在实际居住地申领居民身份证。

外省人在川如何办身份证?

全省每个县级公安机关,都有一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

张勇表示,目前,我省在每个县级公安机关都设置了一个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凡是在我省有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外省人员,均可在以上网点办理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业务。

据了解,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以来,截至目前,我省共接受了2.37万外省籍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

四川人在外省如何办身份证?

异地办理工作已相继启动,流程及条件可向当地公安机关咨询

外省(市、区)跨省异地办理工作也相继启动,符合外省异地办证条件的川籍群众也可在省外申请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具体申办流程及条件以当地公安机关公开的信息为准。

>>>四川与21个省市互办异地居民身份证 办理政策一览

亮点三:普通证件领证周期缩短

张勇表示,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全面推进居民身份证申领直发县(市、区)公安机关。制证中心会同省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科学论证普通成品证件直邮县(市、区)公安机关的可操作性,自2016年8月开始,改变了以往成品证件寄递到市(州)公安机关,再层层分发到县(市、区)的发证方式,普通成品证件直发到县(市、区),减少成品证件的流通环节,普通证件领证周期缩短。

“原来我们承诺的‘邮政直通车’服务是20个工作日,自从我们制证中心开始发出以后,目前掌握的时间是,最长18天,最短是7天,平均是在15天以内,即选择‘邮政直通车’服务的绝大多数证件是在15天以内就能收到。”对此省居民身份证制证中心副主任严洪兵表示,这一措施还将在2017年继续进一步优化。

相关链接:

身份证10年期满换证高峰来临建议尽量提前办

通报会上,相关人员还就居民身份证10年期满换证工作进行了提醒。

据了解,我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集中换发始于2007年,结束于2008年,2017至2018年是10年期满证件换证的高峰。为有效缓解证件生产压力,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提前开展了换证工作,凡有效期截止于2018年12月31日前的10年期证件,群众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自愿选择换证时间。

“呼吁大家尽量提前办,价格仍是20元。”省居民身份证制证中心副主任严洪兵表示,换证时,建议群众把非指纹身份证更换为指纹身份证,能够更有效防止居民身份证被他人冒用。

(记者 杨琴 摄影报道)

原标题:四川实现身份证省内异地办理 10年期满换证高峰来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