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脱贫村的“新年愿望”:不但牛羊满山坡还要游人如织

2017-02-02 08:0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1日,大年初五,暖阳照耀凉山螺髻山,德昌县麻栗镇大象坪村内,29岁彝族小伙李尔查起了个大早,“趁着新春假期,我们村的农技指导员李天华给我开‘小灶’,特别辅导绵羊养殖技术。”

今年春节,离家两年的李尔查,终于从两千公里外的江苏回到了家乡。除了满满的归乡喜悦外,李尔查还带回打工赚来的“第一桶金”——6万多元的务工收入。这笔资金将作为李尔查一家的启动资金,投入到绵羊养殖中。

位于螺髻山西侧的大象坪村,山地和草场面积占到90%以上。贫瘠的土地、偏远的地理位置,曾一度成为大象坪村发展的最大瓶颈。“土地收成微薄,高山阻断了村民出村路。”村支书李志浩说,两年前,这里是德昌县两个极度贫困村之一。

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山村,在2016年成功脱贫摘帽。“成片的山地和草场变成了优势。”该村农技指导员李天华介绍,2万余亩草场是高山绵羊的“乐园”。从2015年起,该村发展绵羊养殖产业,村委会“借”出能繁母羊给贫困户,贫困户达到一定收成时再归还相应数量的羊崽作为村集体资产。通过“借羊还羊”发展模式,如今,大象坪村带动全村村民养羊1.5万只。

2016年,得益于扶贫政策支持,8.9公里通村路修进村,不仅搭起大象坪村通往外界的桥梁,还引来人流和资金流。2016年冬季,成都、攀枝花、西昌的客人进村买羊,大象坪村卖出4000只成年羊,收入400余万元。

大象坪村的彝家新寨开始修建,126户居住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居民搬到集中安置区。近日,村民已陆续搬家。贫困户胡舍且一家搬进80平方米的三室新居时,宰了一只羊招待前来恭贺的亲朋好友,“羊越来越多,房子越来越大,日子越过越好”。

胡舍且“日子越过越好”的愿望代表着全村村民的愿景。李志浩告诉记者,2017年,德昌县规划了该县境内螺髻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螺髻山主峰在大象坪村境内,“以后,大象坪村不但要牛羊满山坡,还要游人如织”。

记者手记

劣势化优势 阻力变动力

记者见到大象坪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浩时,这个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小伙,已在这个村坚守5年。

几年间,他见证了大象坪村的老百姓从极度贫困到丰衣足食。他告诉记者,“大象坪村把环境劣势转化成产业资源,依靠这片山地和草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如今,大象坪村有了产业,也通了路。成功“转身”后的小村庄,不但打开了外界市场,也吸引村民回家,60多位在外务工村民返乡发展畜牧产业,并带动村民致富。

从留不住人到变为 “聚宝盆”,山区村的脱贫之路,在于转换思维,锁定正确的发展道路。

原标题:大凉山脱贫村的“新年愿望”:不但牛羊满山坡还要游人如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