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保障团队:顾不上看一眼舞台

2017-02-03 16:0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走近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背后的保障团队———

与火共舞、美轮美奂——2017年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很“火”很美。而在会场外,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现场保障安全、检修电力、指挥交通,默默坚守在外场和沿途道路。

为确保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活动顺利举行,省及凉山州、西昌市多部门协调配合,组织近2000名公安、武警、消防、电力、后勤保障等人员护航。春晚的舞台那么美那么近,但为了保障会场平安,他们没能看上一眼。

公安武警坚守

出门时天还没亮,回到家里孩子早已睡着

郑国权是西昌市公安局负责安保工作的一名主要联络人员。此前他患重病住了十几天院,接到春晚安保任务,他随即出院。1月22日晚,春晚凉山分会场联排,郑国权病情再次发作,但他仍咬牙坚持。心疼他的妻子熬好中药,放在保温杯里叮嘱他随身携带,但到现场一忙起来他就忘了。“我出门时天还没有亮,回到家里,孩子早已睡着。有一天,孩子打电话问我,怎么天天都在上班?”说起最近的工作,西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甘茂来体会最深的就是“忙”。

民警吉都英卓和丈夫长期两地分居,过年了,丈夫回来了,她却天天早出晚归。

凉山州把活动现场安保置于重要位置,组织1000余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保安人员现场执勤,同时组织消防执勤等特种车辆20余辆在活动中心现场、核心区域、交通路口和现场周边进行安全保卫。“我一定要参加这次任务。”蒋稳是武警凉山支队三中队中士,原本计划春节休假回老家订婚。春晚分会场执勤任务下达后,他藏起了正要上报的休假条。蒋稳告诉记者,家人都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工作,等任务结束后再回家。

春晚凉山分会场共进行节目联排、录制、焰火燃放、直播等活动10余场次,安保人员离现场最近,却没有观看过一次。

据凉山州相关负责人介绍,春晚凉山分会场活动指挥部下设安全保障组,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塔式”安保指挥体系,全面加强安全管控。

公安部门同时强化技防力量,投入2台无人机及无人机干扰系统等装备,新增5个高空摄像点位和29个监控探头,实现了点对点指挥和实时视频调度。

电力保障

面包矿泉水就是年夜饭

1月27日下午,春晚进入倒计时,几台电力保障车停在分会场后场,电力工作人员全神贯注盯着仪表盘,检测线路运行是否正常。

完成准备工作后,他们拿出除夕年夜饭——一个面包、一瓶矿泉水、一根火腿肠,围坐在发电车前吃起来。“这是我吃过最简单但最有意义的年夜饭。”保电人员陈刚告诉记者。

为了确保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顺利演出,四川西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凉山供电公司等组织精干力量,划定保电重要区域,对现场保障点进行双电源供电,还配备3台发电车,确保重要电力保障区域用电万无一失。

1月27日20时,春晚准时开始,与电力保障车一墙之隔的凉山分会场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春晚结束后,待演职人员全部撤出场地,保电人员才开始收拾设备。全部任务结束后,已经是正月初一的凌晨2点。

此外,指挥部还设立了通信、气象、活动等保障小组,从筹备工作开始到整个活动顺利结束,他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后勤服务

半个月制作1.7万支火把

春晚凉山分会场惊艳亮相,先进的特效技术、酷炫的舞美和灯光、精美的服饰和道具,共同演绎最炫民族风。

惊艳的背后,是大量繁琐的后勤工作,光是道具方面,就在半月之内制作了1.7万多支火把供演员使用。

据凉山文化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凉山州歌舞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具体承办方,他们成立了节目与艺员部、技术与特效部、服装与造型部、舞美与道具部等十余个工作部门,下设编导组、节目组、艺员组、服装组、道具组、妆型组、场地组、舞美组、技术组、录制组等小组。道具组又下设道具制作、道具管理、道具维修、焰火管理、篝火管理等近10个专业小组。

春晚凉山分会场参演人员近4000人,演出服装达5400多套,按照节约为主的原则,其中5000套服饰在凉山州内的文化馆、艺术团等,以及阿坝州歌舞团、四川省歌舞剧院等院团进行调配。每次联排,工作人员都要对服装进行清点、统计、入库,演出现场还专门组织人员进行破损服饰的修补。

演出中,千人月琴、长号、羊皮鼓,原生态高腔、酒歌、达体舞纷纷亮相,配合美丽的民族服饰,综合使用舞台机械、高空威亚、水火特效、视频特效、灯光特效等现代演艺手段,充分展现了各民族之间的深情厚谊,红红火火迎接新春到来。

本报记者 何勤华 吴梦琳

原标题:舞台那么美却顾不上看一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