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医生梁益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他让更多的患者挺直脊梁

2017-02-08 21: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0208212856

相关新闻>>>

他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柱 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

《感动中国》评选委员会给予梁益建的颁奖词是“自谦小医生,却站在医学的巅峰。四处奔走募集善良,打开那些折叠的人生,你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柱,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2月8日报道 今晚八点,“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作为本次四川省唯一候选人,拯救了无数脊柱畸形患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梁爸爸”的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站上了领奖台,成为“感动中国”2016十大人物之一。

0208_2

为锻炼病人肺功能 自己出钱请老师教唱歌

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脊柱畸形患者中,75%以上是脊柱侧弯130°以上、四处求医无门的重度脊柱畸形患者。

相较于“脊柱畸形”这个专业名词,大家更容易记住“驼背”。而梁益建正是“驼背专家”,他走到哪,“驼背”们就跟到哪里。来自云南昆明的患者张映清今年41岁了,她是这里年龄最大的患者。“我是在网上看到有病友因为呼吸衰竭来到了成都市三医院,然后我就和这个病友取得了联系,来到了成都找到了梁博士。”张映清说,她是去年6月份找到了梁益建,当时她因为脊柱侧弯已经出现了呼吸衰竭,每天必须带着呼吸机和氧气机来维持生命,“现在我已经可以不用带呼吸机了,平时走路或者爬楼梯也都没有问题了,最高我还可以爬到十五楼。”

张映清告诉记者,在她的眼里,梁益建是一个医术高明、有责任心、为病人着想的医生。为了锻炼他们的肺功能,他自己出钱请音乐老师来教他们唱歌,平时过节还会给他们买一些小礼物,如果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无论是平时多晚或者节假日,他都会耐心的回复信息。“今年春节是在病房和病友们一起度过的,初一的早上,梁博士还专门给我们每个人送来了汤圆,这份汤圆非常甜。”

0208_1

对病人像自己的孩子 他走到哪 “驼背”病人追到哪

李广祥一家是甘肃人,他们是一年前来成都找到梁益建的,而来成都之前,他们也去北京很多医院看过,但都没有治疗,“当时是我儿子他自己在网上看到了病友分享的梁博士的信息之后,他就想成都找梁博士看看。”李广祥告诉记者,来成都之前他并没有抱很大的希望,刚刚到医院的时候,他看到带着矫正器的病友,心里还有点“害怕”,想叫儿子回家算了,“后来儿子告诉我,其他医院不收的病人,三医院梁博士都会收,所以我们就决定留下来治疗。”

李广祥说,刚刚到医院的时候,儿子身高只有一米五,因为脊柱弯的特别厉害,走路都不好走,经过快一年的治疗,现在已经有一米七三了,看到儿子的变化,他的心里非常高兴,“梁博士是一个非常诚挚的医生,他就像是我们的亲人一样,特别的随和,所有的病人都像他的孩子一样。”

在梁益建看来,他希望每一个患者在治疗后不仅拥有健康的身体,同时也拥有善良感恩的心,“成都有很多社会团体或者个人,都很关心他们,我希望他们可以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残疾人、关爱残疾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他有一个新目标 建立极重度脊柱畸形治疗标准

国际公认的极度重症脊柱畸形手术有三大禁区,即: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脊柱畸形和合并心肺功能衰竭。“禁区”,意味着很多医生不敢触及,这也是病人跑遍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医院仍被拒绝的原因。

“其实全国很多大医院都在做脊柱矫正,都做得很好。以成都市三医院来说,来找我们的患者通常年龄偏小,而年龄较大的通常又是比较严重的。”梁益建说,不少患者都伴有重度或极重度的呼吸功能障碍,还会有心功能障碍或消化功能不好等等问题,治疗起来会很困难。而梁益建的标准是,做了手术之后,患者要达到“三平一正一改变”,“‘三平’是指背平、肩平、跨平,站在人前大家看不出他曾是脊柱畸形患者;‘一正’是指血气功能正常,血里的二氧化碳浓度、氧浓度都是正常;‘一改变’就是肺功能的改变。”

梁益建表示,要达到这个标准是很难的,在国内外行业里,对于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来说,一般提倡的是只处理并发症,不做矫形。而他们提的这个标准,是想要让患者感到自己不再是残疾人,未来可以拥有更好的生活。目前,在他这里经过治疗的病人,都获得了成功。

“我们希望这个不仅仅是我们的经验,想要从现在开始收集患者从治疗开始到治疗结束的一个数据数据,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形成一个科学性的方法,并将这个方法推广出去,让其他的医院或者想做脊柱矫形的医院,可以有启发,从而减少手术的风险,治疗更多的患者。”梁益建说,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会很繁杂,时间会很长,他希望的时间是三到五年的时间可以有初步的成果。“现在还不能说这个一定会成功,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

我只是个小医生,“治驼背”是三大爱好之一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市三医院骨科办公室见到了梁益建,他正在为患者调整矫正器。荣获“感动中国”2016十大人物,他认为并没有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变化,“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我是做梦都没有想到过,这份荣誉是对我和我们团队的鼓励与鞭策。”梁益建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之前有人曾问过他,获奖之后会不会就不做手术了,因为会有更大的压力,会害怕影响自己的名声,他表示肯定不会。

“我只是一个小医生,拿到“感动中国”2016十大人物这个奖,对我来说,我认为我只是代表全国医务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全国有很多很多的好医生,只是把我推出去了做一个代表,我和我的团队,会一如既往的做好我们的工作,把我们脊柱畸形这一块的工作,做的更科学,更好。”他说。

在市三医院骨科工作的医务人员,都知道梁益建的三大爱好,即“治驼背、打太极、喝茶”。谈起这三大爱好,梁益建可谓是滔滔不绝,“我每天都在凌晨打太极,像我们手术有些时候会做7、8个小时,打太极就成为了我最好的锻炼体力的方式。”梁益建告诉记者,太极健身,喝茶静心,体力和心静能让他从容应对问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