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他的“感动”温暖2017年成都春天

2017-02-09 07: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商报评论员 刘琴

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颁奖礼,昨晚在央视播出。梁益建,一名成都医生,一个成都好人,他的“感动”事迹,温暖着2017年成都春天。

梁益建的当选,是对生命的礼赞,饱含人们对崇高医德、精湛医术的渴望,立起了中国医生的医德、医术高标。他以自己对“医者仁心”的深刻践行,将成都“医界”好故事向全国广为传播,厚植“感动中国”的肥沃成都土壤。

人的一生,无外生老病死,每一阶段,都与医生密不可分。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尊重生活。一个好的医生应该什么样?梁益建感动中国的故事,就是这一追问的标准答案。

从医20余年,声名响震全国,病人口碑相传。如果把梁益建的“感动”瞬间连接剪辑,就是一部长篇连续剧,而且正在直播。如果非要用简单的“一二三”来归纳他的“感动”点,我们会看到,作为一个医生,梁益建不同凡响的闪光处,就在其临床、在其基本功,在其人文精神。

2008年至今,主刀手术超过千例。这是梁益建最直观的“临床”呈现。这里面,包含了病人的多少信任、多少期盼,又饱含梁益建多少汗水、多少心血,是经验的积累,是医术的打磨。说到梁益建的基本功,用“工匠精神”来形容再合适不过。梁益建的每一台手术,都是高难度、高风险,都是“在川藏线的悬崖边开车”,突破了国际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手术三大禁区。禁区突进的勇气,是多少“雕琢”堆积而来?需要凭恃怎样的精益求精?

医者仁心,功夫更在诗外。“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总是去帮助”是梁益建的日常写照。无论是自掏腰包请音乐老师教病人唱歌锻炼肺活量、每天工作之余额外投入大量时间为患者服务,还是以一己之力搭建爱心桥梁、带动社会资金救助患者,无一不是其人文精神的闪耀。

在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中,在现代文明培育中,成都不忘初心、不丢根本,浓缩了时空:传统优秀价值观薪火相传,3000年人情味醇厚依然。这一切,构成成都城市文化特质,厚植成都精神文明土壤。诗人叶芝说:“我们所做所说所歌唱的一切都来自同大地的接触。”梁益建“感动中国”的生动践行,正是行走于脚下的土地,汲力于脚下的土地。而其“感动中国”的每一个瞬间,则成为我们城市的最美风景。

眼下成都已经迎来最具特色的春雨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梁益建带来的“感动”,将是一场更为持久的春雨,滋润整座城市,成为我们精神的洗礼。

原标题:他的“感动”温暖2017年成都春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