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月份四川CPI上涨2.6% 八大类为何只有衣着类环比下降?

2017-02-15 11: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公布了2017年1月份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8%,主要影响因素为生活服务、鲜活食品和能源消费品等价格上涨;而受非食品和服务项目等价格上涨,以及来自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1月份,四川CPI小幅上涨2.6%,物价运行平稳。

记者注意到,八大类中,环比涨幅呈现出“七涨一降”。具体表现为,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6%;居住类价格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1.6%;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1%;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1.8%。唯一下降的在衣着类方面,价格下降0.1%。不过在同比上,八大类价格仍为不同程度上涨。

其它大类环比都在上涨,为何衣着类下降呢?不少消费者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不是跟目前服装市场实体店“关门潮”相关?针对这一疑问,记者也向省调查总队进行了求证。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其中一个因素,但并非直接主要的影响因素。

该负责人介绍,一方面,今年冬天是暖冬,受到气候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很多冬装都在打折,这是下降的主要原因。第二方面,从整体来看,受到网店的冲击比较明显,实体店的关门数量在增加,与此同时,根据以往的调查数据显示,网购服装的占比最大,在比较优势的情况下,不少实体店纷纷尝试“先提价,后打折降价”的营销模式,这也影响到环比价格的变化。

此外,四川调查总队还公布了其它数据。在四川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简称PPI)上,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简称IPI)同比上涨7.1%,涨幅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4%,涨幅与上月相比回落1.2个百分点。从轻重工业看:1月轻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3%,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1月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比上月提高1.1个百分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秀江

原标题:1月份四川CPI上涨2.6% 八大类为何只有衣着类环比下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