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7月启动长期照护保险试点 可购买服务照料失能人员

2017-02-15 14: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2月15日报道 成都将从今年7月1日起启动试行长期照护险试行,这对有长期失能人员的家庭无疑是一个“福音”。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长期照护险保障对象是经专业机构评定了失能等级的长期重度失能人员,根据评定的失能等级确定具体支付标准,同时,支付费用不是直接支付给失能人员,而是支付给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或其他居家照护机构等服务机构,并且鼓励家人、亲戚、邻居等提供照护服务。

成都7月启动长期照护保险试点 费用不直接支付给失能人员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作为人社部确定的国家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长期照护保险是为长期失能人员(主要是失能老人)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护理等服务提供基本保障的一个全新社会保险制度,有别于提供诊疗服务和医疗护理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试点工作将从2017年7月1日开始,首先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纳入参保范围,在试点阶段,通过划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财政补助等方式筹资,单位和个人不再另行缴费。

市人社局医保处副处长杨建介绍,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支付费用不是直接支付给失能人员,而是支付给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或其他居家照护机构等服务机构,通过这些照护服务机构为失能人员提供机构照护或居家上门照护服务,“我们会提供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名单,以及他们各自的服务内容,失能人员(或失能人员直系亲属、法定监护人)可以根据长期照护保险的支付标准、自身条件和实际需要选择提供照护服务的机构和具体的照护内容,也可以对照护机构的服务提供情况进行监督与评价。”

杨建说,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大约在660多万,其中,根据初步统计,重度长期失能人员约3万至4万人左右,“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保障对象是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护,并经认定和评定失能等级的重度失能人员,根据评定的失能等级确定具体支付标准,平均支付水平在每月2000元左右。失能等级划分主要考虑失能的具体程度,同时也考虑到社会支持度、认知能力和疾病情况等问题,试点初期将划分成三个以上等级,等级越高支付费用也越多。”

鼓励亲戚邻居提供照护 提供上门评估

据了解,秉承“亲情优于专业”的理念,将鼓励家人、亲戚、邻居等提供照护服务,相关费用直接支付给服务提供人员,制定了居家照护高于机构照护五个百分点,以及缴费年限累计15年后,每增加2年提高1%支付标准的鼓励政策。同时,为了保障失能人员的生活,将通过信息网络系统、随机抽查寻访、满意度调查等手段,加大对照护服务机构服务情况和个人照顾的管理,确保失能人员享受到规范、标准和满意的照护服务,采取“先服务后费用”的方式来按月支付。

成都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主任杨小红介绍,有别于工伤评估,失能人员的评估将派专业的评估人员上门评估,“目前,评估人员是委托第三方机构来进行上门评估,也就是医院、基层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的评估人员,而上门评估主要是收集他的相关信息,将相关信息纳入到系统之后,再由系统根据标准来进行运算得出最终符合的结果。”杨小红说,长期失能人员标准委托于华西老年医学中心团队在制定研究,试点期间,重度失能人员将分为三个等级,按照三个等级来确定享受的待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