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在博物馆上“开学第一课” 成都300余名学生看“敦煌”

2017-02-15 18: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IMG_084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2月15日报道 新年的开学第一课应该怎么上呢?今年,成都实验小学、成都石室中学的300多名学生选择到成都博物馆感受文化艺术。今天上午,成都实验小学和成都石室中学的同学们受邀走进成都博物馆,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参观敦煌·丝路大展,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今天上午,300余名同学们来到了成都博物馆,在成都博物馆学术报告厅,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专门为他们开设了15分钟专题讲座,为学生们看懂展览打下基础。李馆长图文并茂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成都博物馆的常设展《花重锦官城》,以及持续火爆了一个多月的敦煌·丝路大展,帮同学们一起理清了成都与丝绸之路的关系。

“成都在历史上越包容就越发达,越开放就越兴盛。我们希望这种精神能在同学们心中扎根。不管你们到哪个国家,一定要带着和谐、包容、开放的心态,走好未来的人生之路。”李明斌说。介绍结束后,成都石室中学聘请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担任校外辅导专家,授牌成都博物馆为学生社会活动基地;成都实验小学聘请李欣芮、池欢、邓新三位成都博物馆讲解员担任博物馆课的校外辅导员。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批观展“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在参观中理解成都与“一带一路”的关系,欣赏敦煌艺术大展中与成都相关的文化元素,领略锦官城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战略地位。

IMG_0831

走进博物馆上课,让文物“开口说话”,这种别开生面的授课方式深受中小学生的喜爱,也让孩子们在新学期伊始对这座城市的历史有了新的理解。

成都石室中学教育处副主任唐斌表示,原本就有计划带学生去参观,他本身也是这方面的爱好者。唐斌告诉记者,前几年他陆续到过敦煌几次,却因为文物保护的原因,很多石窟都没能看到,“而此次敦煌大展,有三分之二都是一级文物,参观价值非常大,对学生认识敦煌、了解成都也会很有帮助。”

在1号展厅中,来自成都石室中学初二的同学陈灵一边参观还一边认真的记着笔记,她告诉记者,敦煌石窟的文化艺术价值她早已有所耳闻,但是至今都没去实地参观过,借着这次“开学第一课”的机会,来到成都博物馆,不仅看到了精美的洞窟和文物,还了解到了这些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这一课上得非常有价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