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斯坦福+硅谷”模式落地成都 高新区与电子科大共建国际菁蓉创新中心

2017-02-15 18:5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奠基现场

奠基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雷涛)2月15日报道 今天下午,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成都高新区与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了合作共建国际菁蓉创新中心签约仪式暨奠基仪式。此次合作将探索“斯坦福+硅谷”的校地合作模式,实施“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成都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电子科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根据签订的《合作共建国际菁蓉创新中心的协议》,双方将在国际菁蓉创新中心内建设神经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先进无线通信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6个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和大数据研究中心、机器人研究中心、信息地学研究中心、信息医学研究中心、集成电路研究中心等20个跨学科特色研究中心。

“双方的合作将催生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育成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引领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表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域,成都高新区依托多个领域的改革举措增强对全球优质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将国际菁蓉创新中心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双方合作共建国际菁蓉创新中心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电子科技大学的建设目标是世界一流大学,走创新型大学的发展道路是科学、有效的路径之一。“斯坦福+硅谷”模式为实现高校科研和区域经济的双高速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范本。

据介绍,到2022年底,国际菁蓉创新中心将聚集院士、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国字号高层次人才不少于200人,完成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前瞻技术的研发不少于100项,累计研究形成待转化科技成果不少于500项,累计孵化出高科技创业企业不少于500家,在电子科技大学周边推动形成1000亿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带。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双方签订的《合作共建国际菁蓉创新中心的协议》中,探索“斯坦福+硅谷”的校地合作模式成为最引人关注的表述。

在世界范围内,“斯坦福+硅谷”模式是最早最成功的创新集群形式。作为全球最早设立和最有影响的高科技产业基地,美国硅谷的前身实际上是斯坦福大学的工业园,全球不少IT巨头都是由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和教授创办的,比如惠普、思科、雅虎、Google、英特尔等公司。反过来,硅谷在促进斯坦福大学发展和集成电路领域的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推动斯坦福大学成为媲美哈佛、麻省理工学院的世界一流高校。

由成都高新区和电子科技大学共建的国际菁蓉创新中心,将全面借鉴“斯坦福+硅谷”模式。国际菁蓉创新中心选址位于成都高新区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的电子科技大学校内西南角,占地约135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项目采取电子科技大学提供土地、成都高新区提供约5.4亿元项目建设资金的方式合作共建。利用双方各自优势,分为建设期、发展期、壮大期三个阶段。

国际菁蓉创新中心以打造新一代信息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和创业高地为目标,将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机器人研究中心等20个跨学科特色研究中心和神经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6个国际合作项目,联合国内外有关资源,催生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育成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引领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国际领先的工程研发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企业孵化中心。

预计到2022年底,聚集院士、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国字号高层次人才不少于200人,累计完成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前瞻技术的研发不少于100项,累计形成待转化科技成果不少于500项,累计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不少于500家,在电子科技大学周边推动形成1000亿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带。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尽快启动项目基础建设,争取2018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