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揭秘砍头嫌犯的“精神残疾证”

2017-02-21 10: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15

嫌疑人胡某东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凌恒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上个周末,关于武汉武昌火车站杀人事件的讨论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也刷爆了微博、 微信朋友圈等公共讨论平台。随着媒体对新闻事件的挖掘的步步深入,犯罪嫌疑人胡某(22岁,四川宣汉人)被曝出持有“二级精神残疾证”,愈加引发舆论的关注。“精神病人犯罪是否可以从轻处理”乃至于“精神残疾证是不是‘免死’金牌”成为众网友议论的新焦点。而要想解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知道“二级精神残疾”究竟是什么。

“二级精神残疾”是一种较严重的中度精神残疾

“精神残疾”的医学定义是:“各类精神障碍持续一年以上未痊愈,存在认知、情感和行为障碍,影响日常生活和活动参与的状况”。精神疾病一年以上未痊愈的患者,应用《世界卫生组织残疾评定量表》、《精神残疾分级的操作性评估标准》评估其精神残疾等级。在“个人生活自理能力”、“家庭生活职能表现”、“对家人的关心和责任心”、“职业劳动能力”、“社交活动能力”这5个评估项中,有一项或两项被评为“严重功能缺陷”的,可以被划为二级精神残疾——即中度精神残疾。

二级精神残疾者具有重度适用行为障碍

二级(中度)精神残疾者,具有适应行为重度障碍——其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基本不与人交往,只与照顾者简单交往,能理解照顾者的简单指令,有一定学习能力。监护下能从事简单劳动。能表达自己的基本需求,偶尔被动参与社交活动;需要环境提供广泛的支持,大部分生活仍需他人照料。

精神残疾鉴定需要具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出具

患有精神疾病持续1年以上未痊愈的患者申请办理残疾证,需要向户口所在地的残疾人联合会提出评残申请,提供为期一年以上的精神病治疗病史记录,比如病历卡,挂号卡等。经过残联委托的有资质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精神科医师进行鉴定以后,就可以取得证明。

精神残疾证的主要“功用”:可享受诸多补贴与优惠政策

《精神卫生法》中明确了诸多对精神残疾者的救助措施。比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当组织医疗机构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2015年9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于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着重指出应将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列为生活补贴对象,将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列为护理补贴对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扩大补贴范围。具体到四川省:补贴标准2016年按每人每月60元执行,2017-2020年每年提高10元,到2020年达到每人每月100元。对一级重度残疾人按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的标准给予护理费用补贴,对二级重度残疾人按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的标准给予护理费用补贴。

对于有精神病史的嫌疑人,警方会重新进行精神鉴定,精神残疾证不是脱罪的“免死金牌”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八条中关于“精神病人的刑事责任”有非常明确的表述: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一般而言,在刑事案件侦破中,如果发现嫌疑人家族有精神病史,或本人曾经有精神疾患就医或鉴定记录的,公安机关会考虑对嫌疑人就犯罪时的精神状态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来判断嫌疑人的刑事责任能力。本案中,鉴于嫌疑人的精神病史,肯定要重新进行司法精神鉴定。

是否承担刑责、承担何种刑责,主要取决于实施犯罪时是否发病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法医学系教授赵成文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精神病人实施暴力犯罪通常为分几种情形:一种是在完全没有刑事责任能力的情况下实施的,这种情况下通常可能不承担刑事责任;一种是属于间歇性精神病人,在发病期间实施犯罪,这种情况通常具有部分刑事责任能力;一种则是间歇性精神病人在意志完全清醒的情况下实施犯罪,而这种情况实施犯罪的精神病人需要承担完全的刑事责任。

鉴定过程中,精神病可以“装”出来,但有新证据也能随时推翻

不过,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精神病是可以“装”的。尤其是像“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这种突然发病又能快速自愈的精神疾病,基本上靠事后根据相关线索推断案发时的精神状态,非常依赖口供。精神病鉴定也主要靠鉴定人的主观判断,如果犯罪嫌疑人编造案发时的症状,非常吻合该病的临床表现,就会严重误导鉴定人员。不过,如果警方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掌握了新的证据,也可以随时推翻之前的鉴定结论。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64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