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改善城乡水环境 武侯区打造“宜居水岸”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2017-02-22 17: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余辰璐)2月22日报道 成都是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河道水质被污染、河岸环境脏乱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武侯区统筹城乡工作局陆续启动实施了“黑臭河渠综合治理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污水处理提升工程)”和“河道市场化管理改革”,基本实现了“环境整洁、岸绿坡美、清水长流”的目标。”

近日,记者了解到,武侯区金花堰、肖家河等河道黑臭现象得到了极大改善。

全面改善武侯区水环境

打造宜人宜居环境

武侯区位于成都市中心城区河网下游,水系发达,共有大小河渠45条。近年来,河道水质污染、河岸环境脏乱、河堤护栏损坏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区域城乡环境形象。为改善这一现状,武侯区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针对前期治理后出现反复的12段黑臭水体,我们启动了‘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治理水环境。”据武侯区统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苏坡六斗渠、鸡公堰排洪渠的整治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其他河段的整治工作也在全力推进当中,将力争在2017年5月之前完成全部河道的整治工作。

据了解,苏坡四斗渠、苏坡六斗渠、围机西沟、围机东沟、左一斗、二道河、武青西四路排洪渠下河排污整治非常彻底,已无污水下河,河道治理效果及水质改善明显,黑、臭现象已经消除,河道水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围机东沟位于待拆迁区域,治理工作难度较大,目前,武侯区已启动该区域的征地拆迁工作,将河道沿岸房屋进行全部拆除,彻底消除沿所有污染源。

截止2016年底,武侯区投入黑臭水体治理资金6000万元,完成下河排污口治理85个,铺设截污管道3400米,清理河道淤积物26000立方米,全部完成14段黑臭水体下河排污口截污整治工作。

在武侯区新洞子河道,部分区域还采用了卵石景观河堤,并新建了绿色健康步道,供市民运动休闲。据悉,为实现 “水系通、道路通、绿化通”的目标,在切实改善河道水质的基础上,武侯区统筹局进一步对河道水域环境质量、绿化景观和水文化氛围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出“两江抱城,宜居水岸”的美丽环境。

改革管理体系

建立监督平台

武侯区统筹局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破解治水融资难的困局。将黑臭水体整治融入城市建设中,武侯区挖掘与黑臭水体治理相关周边土地开发、生态旅游等收益创造能力较强的配套项目资源,实施行业“打包”,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鼓励采用PPP等模式,建立了“政府监督,企业管护”的新模式,河道管理工作实现了“管养分离”。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市场化主体的引入,结合河道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武侯区出台了更详实、更科学、更严格的河道管理标准体系,并为每条河道配备了河管员,确保第一时间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建立和完善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河道市场化管理,严格考核制度,将管理工作逐步推向标准化、精细化,做好黑臭水体整治后的日常养护,确保治理成效。”区统筹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武侯区还着力做好黑臭水体第三方评估及水质监测,让群众对黑臭水体治理对象、治理进程和治理效果进行监督管理。武侯区发放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公众评议表1200份,对全部黑臭水体治理河道进行了公众调查评议,其中,有八条治理河道达到了90%以上的公众满意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