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医疗卫生占财政支出比重提升至7%

2017-02-22 20: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财政部社会保障司有关负责人22日表示,2016年中国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含计划生育)13154亿元(人民币,下同),是医改启动前2008年3182亿元的4.1倍,比2015年增长10%,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7.0%。

该负责人介绍,政府卫生投入重点支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2010年的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16年的420元,增长2.5倍。与此同时,支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公立医院改革,支持巩固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

他介绍说,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数超过13亿,参保覆盖率稳固在95%以上。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织起了全世界最大的全民基本医保网,为实现病有所医提供了制度保障。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30%以下,人均期望寿命从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均大幅降低。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随着医改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层次体制机制的制约作用日益凸显,利益格局调整更加复杂。继续加大对医改投入力度的同时,财政部门将重点推进以下改革:

在医药方面,整顿药品流通秩序,挤压药价中的虚高“水分”。在医保方面,积极推进医保经办管理整合,充分发挥医保控费作用。在医疗方面,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调整优化医院收入结构,降低药品、耗材、检查和化验收入所占比重,提高医务性收入所占比重。此外,还要统筹推进公共卫生等领域的改革。

他介绍说,2008—2015年,中国卫生总费用从14535亿元上涨到40975亿元,年均增幅达16%。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在GDP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卫生总费用不能再继续维持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否则将导致医疗卫生制度不可持续。下一步,需要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设定控费目标——设定全国医药总费用增长率年度控制目标,并结合各地实际层层分解,作为医改成效的重要考核指标。

该负责人指出,目前,中国部分地区的医保基金开始出现赤字,医保制度的可持续性受到考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筹资机制不够完善,筹资责任过度向单位和政府集中,政府负担比例过高;另一方面是报销比例快速提高,部分地区职工医保报销比例超过90%。

这位负责人建议,合理调整政府、单位和个人筹资分担比例;完善个人账户,逐步开展门诊费用统筹;坚持适度保障的原则,避免过度攀比发达国家保障水平,引导群众形成合理预期。同时,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原标题:中国医疗卫生占财政支出比重提升至7%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